《最后的辉煌》教学设计之二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使用教材】人教版小学语文第十册P104-108
  【教学目标】
   一、知识教学点:
    1、学会7个生字
    2、学习记叙注重顺序的方法。
   二、能力训练点:
    1、训练通过品读,自我感知、自我体验阅读能力。
    2、培养分析、认识事物的能力,提高认识水平。
    3、学会使用“不仅……而且……”“既……又……”等关联词。
   三、德育渗透点:
     学习诺贝尔热爱全世界,热爱全人类,服务全人类的崇高精神和无私情怀。
  【教学重难点】
    通过诺贝尔晚年的业绩,体会诺贝尔热爱科学、无私奉献的精神。
  【教学过程】

  一、激趣导入,检查预习:
    同学们,老师请大家欣赏一个电影片段,请看仔细,这是一个什么颁奖仪式?(课件)指名(生:诺贝尔奖)
   1、请同学们结合资料说一说什么是诺贝尔奖。这就是诺贝尔奖的颁奖仪式。[师提示:诺贝尔奖包括了哪些奖项?(瑞典化学家诺贝尔的遗产设立的奖项,分设物理、化学、生物和医学、文学奖、和平事业五种奖项。1968年增设经济学奖项。1901年开始,每年在诺贝尔的逝世日12月10日颁发)]师小结:现在诺贝尔奖已经成为学术界个人最高的荣誉,也是威信最高的国际性大奖。
   2、(课件,图)(师指课件):这就是诺贝尔。你了解诺贝尔吗?请同学们用一两句话说一说。
    看来,同学们对诺贝尔的了解真不少啊。你们想不想对诺贝尔有更多的了解?今天,我们就来学习一篇关于诺贝尔的文章——《最后的辉煌》(课件出示课题)
    请同学们齐读课题。思考:什么是辉煌?(板书)(指名)(辉煌就是杰出、了不起、伟大)最后又指什么?
  二、 以疑促思,体验感悟。
   1、我们首先看看诺贝尔有哪些辉煌的事迹?(课件)请同学们翻开书,快速阅读课文,读完后再小组讨论。(教师巡视)
   2、汇报:现在到了你们展示自己的时候了。(板书:企业家、发明家、巨额财富、设诺贝尔奖、捐助祖国的医学事业)(用不同颜色的笔)
   3、(师指着黑板的板书)是啊,同学们,这些都是诺贝尔辉煌的事迹,他是一位成功的企业家、发明家,他积累了巨额财富,而且把自己的全部财富用于捐助祖国的医学事业,设立了诺贝尔奖,他的一生是那么的辉煌。请同学们默读课文,找一找,划一划,哪些语句体现了诺贝尔“最后的辉煌”?
   4、生汇报。把找到的句子读给大家听。
     重点抓住这几句:P106 第五、七、九、十二、十六自然段中的相关语句。让学生自由读,可采用多种形式的读,男生读、女生读、同桌互读、喜欢这句话的同学一起读、种种形式。(指导朗读)(生读到重点用课件打出。)(若生没有找到,师:老师这里也发现了一句,你们觉得怎样?谁来读?)
   5、(课件一齐出示以上的重点部分)同学们都找到这些体现诺贝尔最后的辉煌的句子。把你最受感动的句子读出来,再说说你的感受(指名)师小结:是啊,这些句子让我们体会到诺贝尔崇高的思想境界,老师跟你们一样一次又一次地被诺贝尔的精神感动,同时老师也被你们今天的学习精神感动了。(停顿一下)
   6、同学们,现在是我们揭谜底的时候了,(指着大屏幕)“最后的辉煌”指的是什么(课件出示题目)(指名答)(你很有见解,口头表达能力很好。)
   7、小结:(指板书),同学们,这篇课文通过这两件事生动地讲述了诺贝尔最后的辉煌(指的是他捐助了祖国的医学事业和设立了诺贝尔奖),他从曾经拥有的辉煌走向了最后的辉煌。(板书,箭头)诺贝尔为人类作出了这样大的贡献,他想到自己了吗?这是一种什么样的精神?(板书:无私奉献)
  三、实践体验,深悟励志
   1、 这样一位对祖国、对世界、对全人类作出过如此巨大贡献的人,你有没有想过他的墓碑是什么样的?(低缓)(课件)请同学们带着崇敬的心情默读。(课件)这是诺贝尔说过的一句话。通过这句话,你就会了解他的墓碑为什么会这么简单、这么朴素。同学们,我们一起来读一读。(开始,读)(齐读)“不必为死者的荣誉铺张,他们既已失去感觉,对石建的纪念物也无从留意,还是救济困乏的活人要紧。”(沉默一会)
   2、 同学们,此时此刻,假如你站在诺贝尔墓碑前,你最想对他说些什么呢?拿起你的笔,把你最想说的话写在课文的插图下边。(慢,缓,深情)(师下座位巡视,找出亮点,让其读出来。)
   3、 生汇报。(这真是真情实感的流露,太感人了;你的感受太真切了……)
   4、 一个世纪以来,诺贝尔奖对人类的科学与文明的发展作出了巨大贡献。他那无私奉献的精神,激励着后人为科学,为人类的和平与进步而努力。同学们,你还知道有哪些像诺贝尔这样的伟人?他们为人类作出了什么贡献?(指名)(华罗庚、鲁迅、陈景润、爱因斯坦、居里夫人)
   5、 大家了解得很多,是啊,他们一生也是辉煌的。同学们,我们肩负着时代赋予的重任,我们将怎样创造明天的辉煌?(课件)(指名)。关于诺贝尔奖,老师还有一个遗憾,这个遗憾也许是全中国人的遗憾,你们知道是什么吗?(生:中国大陆还没有诺贝尔奖的获得者),同学们,你们又多了一个奋斗目标来实现明天的辉煌,老师相信未来的诺贝尔奖得主一定会在你们中间诞生,努力吧。
   6、 作业:
     学习了这篇文章,你有什么感受?写一篇读后感。

  【板书设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