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童年”口语交际研学案小学语文-人教小学语文四年级课本

一、研学目标

1.运用普通话进行口头表达,态度自然大方。能够把自己的意思表达清楚,叙述具体,努力做到生动、自然。

2.愿意与老师、同学进行口语交际,同时做一个积极的倾听者,能够及时地与同学、老师交流自己的情感、思想等。

3.能够从不同方面打开记忆的闸门,领悟到讲述一段生活可以有不同的切入点,可以有不同的视角。

二、研学难点

学会把事情的经过说清楚。

三、研学准备

1.回顾第二组课文,自读“难忘童年”口语交际的学习提示,整体了解口语交际的内容。

2.搜集查看能勾起自己对童年生活美好回忆的照片、物品等。

四、研学过程

(一)课前预习

1.我通过回顾课文,自读“难忘童年”口语交际的学习提示,了解到本次口语交际的主题是__________,本次口语交际要求我们说说童年生活中__________的事,要求做到说__________,说__________。

2.回顾第五课《古诗词三首》,背诵《牧童》《舟过安仁》《清平乐·村居》,说一说诗歌中描述了孩子们怎样的生活?与同桌谈谈自己是否有过类似的无忧虑的生活故事或场景。

3.台湾著名女作家__________创作的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曾经拍成了电影,深受当时观众的喜爱。我们学过的课文《__________》告诉我们《城南旧事》写的就是作者童年时代的往事。小英子看骆驼吃草看呆了,对于骆驼为什么系铃铛有着自己的想法,还想替骆驼剪剪毛……这些事多么有趣啊!其实,你也会有这样有趣的童年生活。请和小组的同学交流一下。

4.回顾课文《祖父的园子》《童年的发现》《儿童诗两首》,你发现还可以从哪些方面回顾自己的童年往事?

(二)小组探究

研学问题一

小组讨论,我们可以从哪些方面来谈论童年往事?在小组内讲述自己的一个童年回忆。

要求:口齿清楚,条理清晰,让对方听了以后能明白说的是一件什么事;要讲得生动有趣;注意恰当地运用礼貌用语和体态语。

提示:1.同桌间可以说说自己生活的让人难忘的事。2.同桌间可以就自己的童年照片内容互相说说照片中相关的人和事,或者由某件物品引起的相关回忆。

研学问题二

他(她)说的是什么场景?你有什么感受?你注意他(她)刚才的姿态了么?他(她)为什么表达得这么清楚(不清楚)?

研学问题三

各小组派出代表进行全班汇报,请认真倾听,听后说说你觉得哪个同学的童年往事最令人难忘,为什么?

(三)收获提高

1.参加了本次口语交际,我的收获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2.在口语交际方面,我觉得我需要改进的地方是: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3.童年的生活令人难忘,我还想告诉大家这样一件童年往事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五、研学练习

同学们都上五年级了,你们一定学会了做不少事吧?像洗衣服、做饭、骑自行车、弹琴……你是怎么学会的?把你学的过程以及你学会以后的想法与心情和大家分享一下吧!

我学会了___________。可别小瞧啊!要学会可真不容易呢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一天课间,李军不小心把自己的墨水瓶打翻了,弄脏了陈明的白衬衫和手臂,陈明哭了起来……

根据上面的情境,想一想如果你是李俊,你会怎么劝陈明?陈明又会说什么?展开想象,用对话的形式,把故事写完整。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六、研学拓展

请同学们回家以后,和长辈们共同回忆童年难忘的事情,请长辈们说说他们印象中关于你的童年往事,并请长辈们也跟你交流他们难忘的童年往事。你还可以把你今天在课堂上听到同学们的童年趣事告诉长辈们。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