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看病》教学设计之四

人教版课标本第九册语文五年级上册

  教学目标
   1.认识11个生字。  
   2.培养学生的独立阅读能力。
   3.有感情地朗读课文,感受母亲磨炼儿子的特殊母爱,激发独自面对生活、磨炼自己意志的情感
  教学重、难点
    理解描写母亲语言和心理的句子,体会母亲感情的变化,感受母亲浓浓的爱子深情。
  教学过程:

  一、创设情境,感受“母爱”
    课前欣赏VCD《母亲》,感受母爱。
  导入新课:
   ◆欣赏过歌曲,大家的心情一定很不平静吧?此时你最想说什么呢?
   ◆妈妈的爱是无私的,是无微不至的。可是,有这样一位母亲却非常的“狠心”。这究竟是为什么呢?这节课,咱们一起来学习20、《学会看病》(幻灯片1)
  二、检查交流预习成果
   ◆课前,同学们都预习过了吧?咱们先来认识一下本课的新词
    认读词语(出示幻灯片2)
    打蔫儿噢怔住喋喋不休摇摇晃晃雪上加霜按图索骥艰涩坠入忐忑不安毫无疑义拖沓倚靠磨炼冷漠埋怨来日方长聊胜于无(自己认读、自愿领读、开火车读)
   ◆老师知道,我们班有很多朗读能手。你愿意把自己喜欢的自然段读给大家听听吗?
  三、阅读课文,理解“母爱”
   1、感受母亲的“狠心”
     ⑴文章当中母亲有这样一句话“我想我一定是世上最狠心的母亲”(出示幻灯片3)她到底狠心在哪里呢?请快速地读一读课文,把相关的句子用﹋画出来,并把自己的感受写在空白处。
     ⑵交流反馈:谁来说说你从哪里感受到了母亲的狠心?其他同学还有补充吗?
   2、理解母亲的“狠心”
     ⑴大家真的认为这是位狠心的母亲吗?(不是)那你又是从哪里体会到的?再读读课文,用_画出有关的句子,同样把自己的体会写在旁边。
     ⑵交流反馈:为什么大家都认为她不是一位狠心的母亲呢?(指名说自己的理由,并说说你是从哪句话中体会到的)还有补充吗?还有不同的理解吗?教师做适当的阐述
  三、总结升华,拓展延伸
    ◆总结:母亲看似“冷漠”的言行,却是为了尽到做母亲的责任,她为了锻炼孩子独立生活的能力,忍痛让儿子独自找医生看病。同学们,你一定为母亲这种用心良苦的爱子真情深受感动吧!回想我们自己的母亲,往事历历在目,此时你又想对她说些什么呢?请拿起你的笔,把对母亲的心里话写在纸上!(桃红心形纸片)《母亲》的音乐再次响起。
     师:(教师巡视指导,可指名在全班展示。)其他同学可以把自己写好的话,念给同学听听,再贴到黑板上。想一想应该怎样贴?生:妈妈,以前你每次打我的时候,我都很恨你,现在,我才知道,其实,你是深爱着我的呀,你打得越重,你就爱我越深,你的心也越痛呀!
    ◆教师小结:同学们,“学会看病”不仅是我们自己独立生活能力的提高,也是对“母爱”的最好报答。母爱的表达是多种多样的,同样我们对“母爱”的报答也不是千篇一律的。让我们在今后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时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来报答我们的母亲吧!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