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子荣打虎》语文学习资源

教科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

  第一版块:解题
  本文是一篇名著节选,题目是编者加的。节选自著名作家曲波的长篇小说《林海雪原》。

  第二版块:相关资料
  曲波(1923~2002),山东蓬莱人。15岁高小毕业之后参加了八路军。1943年进入胶东抗大学习,毕业后在胶东军区任报社记者。1945年,担任牡丹江军区二团副政委。1946年冬天,亲自带领一支小分队,深入林海雪原,与国民党在牡丹江一带的残匪周旋。经过近半年的艰苦奋斗,终于歼灭了这些残匪。这是他后来创作《林海雪原》的重要生活基础。1950年,因重伤转业到地方。1952年,他以顽强的毅力写作长篇小说《林海雪原》,1956年8月完成了40万字的书稿。继《林海雪原》之后,曲波又创作了以抗日战争为题材的长篇小说《山呼海啸》和《桥隆飙》。
  《林海雪原》是一部反映解放军在茂密的林海雪原中剿灭国民党残匪的红色经典小说。自1957年推出以来,一直为广大读者所熟知与喜爱。小说中杨子荣、少剑波、小白鸽等革命战士的机智勇敢,座山雕、蝴蝶迷、小炉匠等土匪特务的狡猾残忍,都给广大读者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第三版块:补充阅读
              《林海雪原》小说后记

  在党的英明领导和亲切关怀下,在当地群众的大力支持下,在这场突破险中险,历经难中难,发挥智上智,战胜魔中魔的斗争中,使我们的意志锻炼得更坚强了,在军事技术和战术上,我们压过了敌人,战胜了敌人,直至将匪徒消灭。
  在斗争中,战士们高度发扬了我军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战胜了常人所难以忍受的艰苦,克服了想象不到的困难,在零下38度到40度的雪海里,侦察奔袭,斗智斗力。有时我们在石洞里睡觉,和野兽为邻;有时钻在雪窖里休息,以雪为衾。跨谷飞涧,攀壁跳岩,突破神话般的天险,战士们发挥了大勇大智、孤胆作战的奇能。就像书中主人翁之一,我那英雄的战友杨子荣同志,只身进入三代恶匪国民党旅长座山雕的营寨,发挥了惊人的勇敢和超人的智慧,战胜了老奸巨猾的座山雕,终于调动了敌人,歼灭了敌人。当我们审讯座山雕时,这个老匪也不得不慨叹地哀嚎:“没想到我崔某闯荡60年,倒落在你们八路军的一个排长手里。”
  杨子荣同志之所以有这样的大智大勇,我想用他自己的话来说明。他在入党宣誓的前夜曾这样说:“天下的地主是一个妈,天下的穷人是一家,我老杨这条枪和我的这条命,一定跟着党打出一个共产主义社会来!要把阶级剥削的根子挖净,使它永不发芽,要把阶级压迫的种子灭绝,使它断子绝孙。”子荣同志就是这样一个有坚定的阶级立场,又有着远大的奋斗理想的共产主义战士,他对我们的阶级事业赤胆忠心,生死置于度外。当擒拿了恶匪座山雕、让他讲述过程和介绍经验时,他说:“主要的经验就是两句话,为人民事业生死不怕,对付敌人就一定神通广大。”他敢想敢干,想得透彻,干得坚决。大勇基础上的大智,大智指导下的大勇。我们团的同志一谈起杨子荣来,都会这样说:“杨子荣满肚子智谋,浑身是胆。”
  子荣同志又是一个具有十分完美的共产主义道德品质的人。不用说他的战斗功绩永存不灭,就是他那平素的思想光辉也时刻照射在我的心头。当我们在威虎山大胜会师时,战友们都伸着大拇指数说他的本领,可是他却不以为然地说:
  “你们别瞎嚷嚷,别算错了账。没有党领导的大革命,我老杨还当(dàng)不了是个雇工;不是党教育、培养了我的侦察本领,我老杨根本没有本事对付座山雕;没有你们大家的英勇战斗,我老杨再在匪穴里干一年,再当几次司宴官,也不能把匪徒消灭得一干二净。”子荣同志就是这样地看待自己在歼灭座山雕战斗中所起的巨大的作用,实实在在的首先归功于党领导的革命斗争和党对他的培养,其次则归功于战友,而没有丝毫的居功自傲。这是多么可钦可佩的共产主义精神啊!
  子荣同志在最后的斗争里,在捕捉匪徒四大部长的战斗中,中了匪首的无声手枪而光荣牺牲了。他所领导的侦察排,我们便命名为杨子荣排(现在××军)……

  智取威虎山
  1946年冬,东北人民解放军某团参谋长少剑波,奉命率领一支武装小分队深入林海雪原剿匪。为消灭盘踞在威虎山的土匪座山雕,少剑波决定采纳侦察排长杨子荣的建议,由杨子荣化装成奶头山匪首许大马棒的副官胡彪,献上从土匪一撮毛手中缴获的“地下先遣军”的组织联络图--“先遣图”,打入威虎山,实现里应外合消灭座山雕的计划。杨子荣上山后,狡猾的座山雕多次进行试探,他机智应付,通过了多次考验,终于取得了座山雕的信任,被封为上校团副。除夕之夜,杨子荣利用给座山雕庆贺60大寿之机,在威虎厅大摆百鸡宴,以配合小分队实现歼敌计划。不料被小分队俘虏的奶头山土匪小炉匠栾平逃脱后突然来到威虎山,杨子荣以其大智大勇,采用先发制人的方法,控制了栾平,消除了座山雕和“八大金刚”对他的怀疑,并利用栾平不敢道出曾被解放军俘虏的真情,步步紧逼,最后枪毙了作恶多端的栾平。少剑波率小分队和民兵及时赶到威虎山,全歼喝得烂醉如泥的土匪,活捉了座山雕。
   
上一篇:《杨子荣打虎》教材分析     下一篇:《杨子荣打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