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董存瑞舍身炸暗堡》中心展开教学设计

浙教版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

  《董存瑞舍身炸暗堡》是小学六年制第9册第三组的讲读课文。本组教材的读写例话是《怎样选择材料》。在选材方面,要使学生知道:1.要选择适合作文要求的材料,凡不适合的要舍得割爱;2.选择到的材料比较多,要从中再挑选最适合写作要求的材料;3.材料选定以后,还要考虑其中的哪些材料需要详写。《董存瑞舍身炸暗堡》这篇文章,选取了英雄董存瑞一生中最辉煌、壮丽的“炸暗堡”事件来写。全文紧紧围绕“炸暗堡”这一中心逐步展开。其中“如何炸暗堡”是事情的核心部分,最能表现英雄大无畏的献身精神,写得最详细。其次“冲向暗堡”是炸掉暗堡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写得较详细。这两部分是全文的重点内容,根据教材内容和本单元的训练重点,设计以下教程:
  一、审清题意,初探中心
  1.从课题看,中心词是什么?(舍身炸)
  2.如果让同学们来写这篇文章,准备从哪几方面突出“舍身”?
  这样提问,抓住了题目与文章中心内容的内在联系,审题过程中学生就能接触文章的中心及重点内容。另外,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完成了从解题到讲读课文的自然过渡。
  二、精讲重点,体会中心
  “冲向暗堡”和“舍身炸堡”是文章的重点,突出了董存瑞的高大形象,因此必须讲好讲透。在了解第一、二段的基础上重点讲读“冲向暗堡”和“舍身炸堡”这两部分。
  1.教学“冲向暗堡”时,抓住三条线
  敌人,董存瑞,战友,设计问题:
  董存瑞冒着枪林弹雨向敌人暗堡冲去,每前进一步都十分艰难,课文中是怎样描写的?表现了董存瑞什么样的品质?
  学生通过朗读课文,从文中找出有关具体描写的语句,教师板书:

             

  通过这一段的教学,董存瑞对党对人民赤胆忠心,为了战斗的胜利,把个人的安危置之度外,大胆沉着,机智勇敢的高大形象在学生的脑海里树立起来了。文章的高潮是“舍身炸暗堡”,文章对这一段做了更细致的描写。
  2.教学“舍身炸暗堡”,设计以下问题:
  董存瑞为什么要舍身炸暗堡?他是怎样炸暗堡的? (遇到了哪些困难,他为什么能克服?)课文是如何通过神态、语言、动作来描写的?突出了董存瑞什么样的高贵品质?板书:

                     

  以上提问及板书归纳,可在学生自学的基础上进行讨论,最后由学生归纳出来,使学生进一步体会理解了语言、文字,突出了重点,很快领会了文章的中心,产生了对英雄的敬佩之情,而且在写作上也进一步认识到要想把文章写得生动、感人,必须做到会选材、会理材。
  三、品味欣赏,深化中心
  设计问题如下:
  1.全文是怎样围绕“炸暗堡”来写的?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以上问题可以使学生对重点有更深刻的理解、掌握。英雄的高大形象在学生们的心目中更加突出,而且还渗透了读写例话《怎样选择材料》的有关知识。
  2.课文哪些地方感动了你,使你深受教育
  课文“舍身炸暗堡”这部分内容写得最感人,作者通过对董存瑞语言、动作、神态的描写,突出了董存瑞忠于党,忠于人民,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英勇献身的革命精神。教师可利用电教手段把董存瑞炸暗堡时的特写镜头用幻灯放出来,再加上感情朗读课文。这时,课堂气氛经过渲染,学生们仿佛亲眼目睹了董存瑞的壮举,更加激发了学生对英雄的敬佩之情,使他们受到深刻的思想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