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的独特体验不应越位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案例:

  其一:人教版《丰碑》
  (下课前10分钟左右)
  师:学了这篇课文,你们觉得军需处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
  生1:我觉得军需处长是一个不怕牺牲、关心集体的英雄。
  生2:军需处长是一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好战士。
  生3:军需处长是一个把生的希望让给别人,把死的危险留给自己的好战士。
  ……
  生7:我觉得他是一个不合格的军需处长。因为人最重要的是生命,他连自己都保护不好,怎么能去保护别人呢?
  (教师感到这样理解不妥当,但又觉得有点道理,于是点点头,示意其坐下)。
  师:刚才同学们对军需处长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发表了自己的见解,大家谈得很好。下面我们继续学习……

  其二:人教版《放弃射门》(特级教师支玉恒执教)
  师:你觉得福勒是不是一个优秀的球员?
  生1:我认为福勒是优秀的球员,他的踢球技术比较高超,带球突破,行云流水般晃过几名后卫直插对方禁区。
  生2:我认为福勒是优秀球员,他几岁就成为世界级的球星。
  ……
  生6:我不同意他们的观点,我认为福勒并不是优秀的球员,球员的职责是把球踢进对方的球门,而他放弃了一次进球的机会,更何况罚点球时漫不经心,故意将球踢飞,他给本队带来了损失,他不负责任。
  (学生相互争论)
  师:那么什么样的球员才算是优秀球员?
  生1:品质好,技术好。
  生2:友谊第一,比赛第二。
  ……
  生6:给本队带来利益,不顾一切进球。
  师:自己的观点可以保留,觉得福勒是一个什么样的人,写一句话。(生动手写,汇报)
  生1:处处关心别人。
  生2:有职业道德的人。
  ……
  生6:技术好,但工作不负责任。
  师:课文学完了,同学们讨论得很热烈,发表了不同的观点,最后,老师送你一句话(面向生6):“一场比赛的胜利重要,还是一个人的生命重要?”

  反思:
  由于学生的个性、价值观、人生观、生活体验的不同,上述两个案例中都出现了学生对课文的“独特体验”,这对学生来说是“言者无罪”,但由于教者对“尊重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独特体验”的不同理解而出现了不同的教学策略。孰是孰非,很有剖析的必要。
  案例一中,教者把“尊重”等同于“迁就”。所以,当学生认为“军需处长不合格,连自己都保护不好怎么能去保护别人”这样明显错误的理解也不加以引导、纠正,致使课文内容的价值导向丧失殆尽,学生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难以形成,
  案例二中,支老师对学生“独特体验”的巧妙处理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范例。支老师的高超支出就在于总结是送给学生的一句话。面对学生的错误理解,他没有一味地迁就,也没有生硬的说教,更没有强行纠正,而是让学生自行反思,自行纠正,这样既保护了学生的自尊心,又是学生得到人生观、价值观的正确导向。虽然一千个读者心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但哈姆雷特仍然是哈姆雷特,并不会变成李尔王、罗密欧。
  其实,只要我们认真阅读并深入思考新课标中关于“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的论述就不难发现,新课标中要求尊重学生的独特体验是建立在“重视语文的熏陶感染作用,注意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的基础上的。离开了教学内容的价值取向这个大的方向,任何“独特的体验”都需要加以纠正。

  该文发表于福建《小学教学改革与实验》教学与反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