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是什么》教学实录之一

老人教版五年级语文下册

  一、激趣导入
  播放歌曲《假如幸福的话拍拍手》,师生共同边唱边做动作。
  师:幸福有很多表达的方式,刚才同学们又是拍手,又是跺脚,很有意思。可是幸福
  到底是什么呢?(板:幸福是什么)有位作家说,幸福是一个谜,如果让一千个人来回答,就会有一千种答案。今天,我们来学习一篇童话故事,一起读课题——
  生:幸福是什么
  师:看看这个童话故事中我们能找到什么样的答案。快速打开书,先自己读一遍课题
  上方的自学提示。
  生读略。
  二、自读自悟
  师:谁来读一读大屏幕上的自学导航?
  生:认真默读课文,想想文中的三个孩子是怎样寻找和认识幸福的,再说说自己对幸福的理解。
  师:老师在给你一个读书的方法:(投影片)根据自学导航,把感受最深的句子划下来,多读几遍,在书上空白处简单写写自己的体会。请开始默读。
  生边默读边用笔画有关语句,并简单写体会。
  三、汇报交流:
  师:好了,孩子们。我们交流的时候,还和我们平时一样,对于同一个问题,如果有补充,请直接站起来回答。先读自己画的句子,再说说自己的体会。
  生:第16自然段第三行“小井周围的树苗已经长成枝叶茂盛的大树……却给别人带来
  了这么大的好处。“我也觉得是这样的,他们开始只是把这个老的泉眼挖开,砌成了一口小井,但是十年以后,这口小井派上了很大的用场,动物来到这里喝水,人们也在这喝水,如果没有这口小井,人们和动物都会很渴,有了这口小井,他们就不会渴了。给他们带来了很多的方便,我觉得这三个牧童做得很好。
  生:我也觉得他们做得很好。因为他们三个人就只挖了这么一口小井,就给人们带来这么大的好处。
  师:这口小井他们是什么时候挖的?
  生:十年之前。
  师:十年之前他们挖了这口小井,疏通了泉眼,就像埋下了一颗幸福的——
  生:种子
  师:十年以后,却开出了如此灿烂的幸福之花。如果你是三个青年中的其中一位,你的心情如何?
  生:非常高兴
  师:高兴地读一读这一段。
  生读略
  师:请继续汇报三个青年是如何认识和寻找幸福的。
  生:第一自然段“森林里有一口老井……再挖一口小井好不好?”我觉得这口老井已经堆满了枯枝败叶,疏通泉眼是很不容易的事了,而他们这么小却下决心把这个不可救药的老泉砌成小井,很值得大家学习。
  师:为人们做了一件好事。
  生:第三自然段“他的同伴快乐的说:‘好!’”,我觉得这三个牧童都很好,第一个牧童说要把这口老泉清理一下,而另外两个同伴觉得这样是快乐的,所以他们没有犹豫。
  生:我觉得这件事非常有意义,他们把老泉的枯枝败叶都清理掉了,再挖一口小井,这口小井对于任何人来说都是非常有用的。给别人带来很多的方便。
  师:他们清理了这口老泉,就像雪中送炭一样。请其他同学继续汇报你画的内容。
  生:“我给病人治病。他们恢复了健康,多么幸福,我能帮助别人,因而感到幸福。”我觉得第一个青年是个很好学的人。
  师:对,学到了很多医学知识。你们也来读读这句话,看看有什么体会?
  全体生自由读。
  生:这个青年给病人治病,能让别人恢复健康,别人非常快乐,自己也非常快乐,所以我觉得这个青年得到了幸福。
  师:说得真好!我给你把这句话写上,让别人快乐自己也就得到了幸福。(板书:让别人快乐)还有想发表看法的么?继续说
  生:我觉得这个青年和小时候一样,甚至比小时候更加有爱心了。因为他不觉得给别人治病累,而且还感到非常的幸福。
  师:假如你就是这位医生,如果来了病人,你能不能给他热情的给他治病呀?
  全体生:能!
  师:真能啊!
  生:嗯
  师:现在呀病人就来了。
  生左右寻找
  师:我看到后面就有一位病人。我们的马校长,(马校长坐在学生的后边)这几天,他的腰疼病又犯了。以前我不知道马校长的腰病是怎么得的,后来,我听别人说,马校长是帮助一位老师扛水桶到办公室时不小心扭了腰,一直没有治好。但他依然坚持每天工作,今天还坚持来听我们的课,我们先把掌声送给他好不好!(生鼓掌)现在就看你们各位医生的了,谁主动去给马校长治治病?
  没有人举手。
  师:刚才谁说能了?
  很多生笑着摇头。
  师:医生得说到做到呀!来,我看看这个善良的医生在哪里?
  商可钦高高举起手。
  师:赶快去吧!我来做随行记者,看看她怎么治病?
  商:马校长您哪儿疼呀?(其他生笑)
  马:我腰疼啊,是老毛病了,很难治的。
  商:回家经常揉揉吧。(全场爆笑)
  师:别回家了,看看你现在能帮上什么忙吧!医生,帮帮忙吧!
  商可钦鼓足勇气给马校长按摩腰部。(生笑)
  师:校长感觉如何?
  马:你这是手到病除呀!效果非常好,谢谢你!
  商:希望您好好休息一下。
  师:(向全体生)这么多医生都光看着,只有这一个主动“出击”的。我这个记者要采访一下这个善良的医生,请问刚才马校长说谢谢你的时候,心里什么感觉?
  商:感觉很幸福,心里很舒服。给别人带来了快乐,自己也很快乐。
  师:(指大屏幕第一个青年的话)请你幸福的读一读这句话。
  商可钦带着自己的理解读。
  师:同学们跟她学一遍。
  全体生读这句话。
  师:为病人解除痛苦是第一个青年体验到的幸福。请接着汇报。
  生:“我”第二个青年说:“走了很多地方……所以我是幸福的”我从这段知道了只要努力就有收获。
  生:我补充一下,他做了许多事情,虽然给别人带来了幸福,但是自己很苦很累。而他却不叫苦不叫累,我很感动。
  师:有一个词我想问一下,“勤勤恳恳”什么意思?
  生:干什么事都很认真仔细。
  生:我来补充一下,我觉得应该是任劳任怨的意思。如果别人让他干什么,他都会认真去做。
  师:你现在想象一下,这个青年他可能会在火车上、轮船上做哪些事是勤勤恳恳的呢?
  生:我想他在火车上肯定会帮人家送饭,收拾床之类的。
  生:他做消防队员的时候救火时肯定是第一个冲上前去的。
  生:火车上有人没有座位,他可能会把座位让给别人。
  生:他可能会提醒吸烟的人不要吸烟,这样对其他人也有好处。
  师:他做这些好事,心里怎么样?
  生:他做这么多好事,心里肯定觉得很幸福。
  师:请你幸福的读一读划线部分。
  生:我勤勤恳恳的工作,我的工作对别人都是有用的,我的劳动没有白费,所以我是幸福的。
  师:你读出了这种幸福的感觉。虽然第二位青年做什么事勤勤恳恳的,可是有人不理解。有的人可能会说:“你呀,干活别那么卖力了,差不多就行了。”这时候,你可以给他说——(师手指大屏幕)
  生:我勤勤恳恳的工作,我的工作对别人都是有用的,我的劳动没有白费,所以我是幸福的。
  师:假如咱们班有同学对班干部说:“你天天为班级操心,多累呀!”这时候,你也可以给他说——(师手指大屏幕)
  生:我勤勤恳恳的工作,我的工作对别人都是有用的,我的劳动没有白费,所以我是幸福的。
  师:勤勤恳恳的做对别人有用的工作是第二位青年体验到的幸福。继续汇报。
  生:第22自然段,“我耕地,地上长出了许多麦子来,麦子养活了很多人。我的劳动也没有白费,所以我感到很幸福。”我觉得这第三位青年虽然在乡下种地,但他种出麦子给人们带来了粮食,所以我觉得他也很幸福。
  师:你再幸福的读一读这句话。
  生读。
  师:其他同学读一读,看用什么样的语气读比较好?
  全体生自由读。
  生:应该用高兴的语气读。
  师:你来高兴地读一读。
  生读
  师:很高兴的一位农民。还可以用什么语气读?
  生:兴奋
  生:谦虚
  师:为什么用谦虚的语气?
  生:因为他用麦子养活了很多人,他还要养活更多的人。
  生:还可以用自豪的语气读。
  师:请你自豪地读一读,我听听。
  生读。
  师:种麦子养活很多人是第三位青年体验到的幸福。有一个人对他们三个的话做了总结,谁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