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作〈心愿〉》教学反思之一

鄂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

  这篇习作应该来说是比较简单的。在读了习作要求后,明确了写作内容:心愿的来由、为实现心愿付出的努力、心愿是否达成。之后,学生便开始写作了。习作收上来,发现有小部分学生的表述条理不清晰,一会东一会西,显得很杂乱,想不明白为什么会在表达上出现状况。
  还有很大一部分学生的心愿是希望自己的学习成绩提高,让爸爸妈妈高兴一些。他们在习作中描写了父母对自己的期望,描写了自己不努力带给父母的影响,也描写了为了达成心愿自己是怎样认真听讲、怎样认真完成作业的。读了这些作文,感觉有一种说不出来的感觉:你说这作文写得不好吧,它语言流畅、内容完整、挑不出大的毛病;可是你说它写得好吧,但总感觉不是那么真实,有点无病呻吟的味道,有点为作文作文的无奈。我不知道该怎样去评价这样的作文。另外,从作文中,我也能看到孩子们的生活状态,很多孩子都笼罩在家长殷殷的期待之下,他们的学习完全不是主动,仿佛他们学习就是为了取悦父母,而不是发自内心的想要获取知识,这让我感到很是难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