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瀑布的葬礼》教学札记


  在讲完大瀑布的葬礼以后,我对如何训练学生的读书能力方面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认识.,主要有以下几点:

  1.读是在理解的基础上进行的,这一点可谓众所周之、耳熟能详,但在课堂的实际操控中,并没有那么容易,理解一定要到位。例如在理解“尤其是每年汛期,大瀑布的气势更是雄伟壮观,每秒钟有一万立方米的水从几十米的高处飞流之下,落地撞开万多莲花,溅起的水雾飘飘洒洒,水声震耳欲聋。”这一句时,理解到大瀑布的雄伟壮观,这就到位了吗?没有,不但要理解这一点,还要理解到它那有风吹来,水雾飘飘洒洒的样子才行。这就到位了吗?也不能这样说,通过自己的读,有了那身临其境的感受才行,才能说理解到位了,理解好了才能读好。

  2.朗读是不可有求全责备的心理。学生不同,理解能力不同,生活经验不同,理解习惯不同,对同一个句子,每个学生都有不同的理解,在读中表现的尤为明显,同一句,可以重读这个词语,也可以重读那个词语,不能强求他们把所有能体现本句意思的词语全部重读,既不符合理解的习惯,也不符和读书的实情。

  读好第一个句子,树立榜样。让学生开始读了,一定在老师的引导下读好第一句,走读----理解----再读的路线。让开头的这个榜样一定要树立起来,让其他同学有样子可学,这样十分有利于学生读书习惯的养成。
 
  [2005-0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