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碑荟萃》中的一处疏漏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名碑荟萃》(人教版第十二册)一文,先介绍了西安碑林,说明它是“我国最大艺术宝库”,称这里是“名碑荟萃”的地方。然后以历史朝代为序,分别介绍了东晋的王羲之,唐初的欧阳询,盛唐的颜真卿,颜真卿之后的柳公权等书法大家的事迹及书法的主要特点。还介绍了欧阳询、颜真卿柳公权代表作《皇甫诞碑》《颜氏家庙碑》《玄秘塔碑》,可谓图文并茂。但这篇课文中却出现了一处疏漏,就是插图中选的颜真卿的书法作品并不是《颜氏家庙碑》而是颜真卿的另一碑刻《颜勤礼碑》。

  《夔州都督府长史颜勤礼碑》简称《颜勤礼碑》,是颜真卿为其曾祖父颜勤礼所书的神道碑。四面刻字,现存两面及一侧,文至“铭曰”止。碑阳19行,碑侧五行,每行37字。左侧铭文在北宋时已被磨去,无立碑年月。1922年10月在西安旧藩库堂后(今西安市社会路)出土,后移至新城,1948年移至西安碑林。此碑为颜真卿60岁所书。

  教材中所选的是《颜勤礼碑》碑阳的第一行至第八行的下半部分,共计79字。
  《颜氏家庙碑》,是颜真卿为其父亲惟贞镌立,撰文并书于唐建中元年(公元780年),时年72年。碑高338.1厘米,宽176厘米,24行,47行字,碑侧宽40厘米,各6行,行52字。李阳冰篆额。原碑现藏西安碑林。

  碑后有宋太平光国七年(公元982年)八月二十九日李准重立时刻跋。据跋记载,此碑由于唐末政局混乱,颜氏家庙被毁,碑倒于郊野尘土中,至宋太平兴国初,李延袭发现报官,才移入府城孔庙内。据王世贞说,宋初此碑至今尚“独完善,少残缺”。此碑至今尚比较完好,但由于年久传拓过多,字体神韵颜书原貌已相去甚远。

  《颜勤礼碑》与《颜氏家庙碑》是否有可能是同一碑刻的不同的名称,或者说,他曾祖父的神道碑是否也能称作颜氏家庙碑呢?答案是否定的。除上述的论述中同时说到两碑外,其他的有关论述颜真卿书法的作品,还有多处同时提到两碑:
  著名书法家欧阳中三石先生在所著的《楷书浅鉴》一书中介绍道:“颜书之中,法度谨严,楷则井然者为《多宝塔》,宜初学;而《麻姑山仙坛记》及《颜家庙》为晚期之作,个人体制风格均已成熟,当是颜书之代表;其他如《东方画赞》《勤礼》《李元靖》《自书告身》等各有丰采,可作为参考。”

  “60岁书《颜勤礼碑》,……72岁写的《自书告身帖》及《颜氏家庙碑》等,这些晚年作品中横细竖粗,蚕头燕尾的形象已不很明显,结体更趋于端严朴拙,用笔雄重。”
  “中唐颜真卿学褚而能变法,创出雍容浑厚,寓巧于拙,遒劲柔婉新书风……作品甚多,对后世影响极大,宗之者众。有《千佛寺多宝佛塔感应碑》《夔州都督府长史颜勤礼碑》《东方朔画像赞碑》《唐麻姑山仙坛记》等。”

  综上所述,可知《颜氏家庙碑》在中国书法史是有特指的,它就是指颜真卿书于72岁的《父惟贞家庙碑》,与《颜勤礼碑》是书于不同时间、内容不同的两块碑。教材中选用《颜勤礼碑》的图片,标注《颜氏家庙碑》是不正确的。

  (持相同观点的还有四川省开江县靖安乡中心小学杨文等)
 
上一篇:碑林概览     下一篇:名碑荟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