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世纪社会集锦》教材简析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这篇课文先总述随着科学技术的飞速发展,给我们的社会带来许多重大变化,接着列举了四个实例加以说明。每个方面的变化,作者都拟有一个小标题,然后围绕着小标题具体叙述。这是本文表达上的一个突出特点。

  “图书馆无书籍”,讲的是电子图书和激光机阅读,人们将文字、图片等信息储存在电子计算机中、录在光盘上,具有费用低、检索快、可打印、方便阅读等特点。

  “商店无顾客”,讲的是利用双向电视进行购物,足不出户便可浏览各国商店,购到世界各国的货物,省时省力。

  “种田无土地”,讲的是无土栽培,这种技术利用营养液、容器和沙砾等,依照作物对土壤的要求,人为地创造作物生长的最佳环境,这种方法节约土地,管理方便,免遭灾害,不受季节约束。

  “工厂无工人”,讲的是利用机器人进行生产,机器人行动灵活,感觉灵敏,功能多样。到了机器人时代,“人们的劳动只是示范和开关电钮”,这样既能解放劳动力,又能提高工作效率。

  以上事例说明,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未来社会将不断发生巨大变化。为了适应未来社会的需要,我们要爱科学,学科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