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造性地设计综合性学习活动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上册

  新的《语文课程标准》把综合性学习活动作为教学目标之一,可见它的重要性。然而,因为综合性学习不再是标准化、模式化的学习,所以设计一些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促进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的活动方案显得犹为重要。在一些根据新课程标准理念编写的教材中,已经设计了一些综合性活动,但这些活动的安排毕竟为了照顾全局,难免缺乏个性,因此,作为一名称职的语文教师,应该根据学生的需要,结合教学的实际,合理利用好各种资源,创造性地设计综合性学习活动。

  踏上信息平台
  学完苏教版第十二册教材中的《碧螺春》一文,同学们不仅陶醉在清新优美的文字中,而且对我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提出了许多问题:采茶为什么一定要在早晨;炒茶为什么要到“万家灯火”时;泡茶为何先倒开水再放茶叶;茶有哪些种类……面对这一个个极具价值的探究性问题,我并没有直接告诉他们答案,而是向他们提供了几本书以及几个网站,让他们自己去获取信息,收集资料,并让学生就自己特别感兴趣的内容做成资料卡片。
  学生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完成了几十份资料卡,有的是茶的种类,有的是茶的炒制,有的是泡茶、品茶的方法,还有的是有关茶的诗……内容丰富,形式各样。最有价值的是,学生们对获得的资料进行了处理、归类,还写下了自己的观点,瞧——
  学生在自己构建的信息平台上不断地交汇、融合,并且有新的生成。按理说,这一次以获取资料、交流信息为主的综合性学习活动到此就可以告一段落,但随着学生对茶文化的进一步了解,他们又产生了新的需求:想亲自体验一下品茶之乐。
                                〖你正在浏览《》提供的文章〗
  品茶怡情赞茶尽兴
  范怡媛同学是这样记述描写我班举行的“品茶”主题活动的:
  “品茶”这个词对于我来说还挺新鲜。新在于“品”,因为一般人都说“喝茶”。今天我就“品”了一次茶,可谓感受多多!
  听说今晚要品茶,因此大家都格外兴奋。傍晚六点,全班同学就在班里集合,摆好桌椅,团团围坐。瞧,大家带来的茶的品种可真多:碧螺春、龙井、寿眉、雀舌……还有各式花茶等等。
  戴老师一到场,我们的品茶会就开始了。她先取一个透明杯,倒入七八十度的开水,然后放入一小撮碧螺春茶。只见杯中果真与文中描述的一样:“茶叶如青螺入水,旋转着飞速下沉。这时芽叶伸展,茸毛轻舒……”看着翠绿的叶芽叶,碧绿的汤色,我们品茶之心急不可待。
  戴老师一声令下,大家就忙开了。有的倒水,有的加茶叶,还有的老道地举起杯子放在鼻子边闻一闻,轻轻抿上一口。我端起茶杯,一股清香扑鼻而来,抿上一口,起初有点淡淡的苦味,可茶水入肚,口中却甜津津的,让人回味无穷。
  此时,我才明白茶为何要品,我也懂得品茶不光要品其味,更要品其色、香、形。品茶时,同学们对茶文化增加了感性认识,并情不自禁地喜爱上了这一古老的饮料。大家在品茶会上对茶的色、香、味、形赞不绝口,还写下了许多优美的诗句:“一道茶香扑鼻来,烟若浮云杯若仙。欲知此茶何名道,碧螺峰上碧螺春”;“遥望郁郁茶林天,千里飘香沁心田。细品碧螺味甘醇,迎面清香扑鼻闻”……
  同学们陶醉在苦苦的滋味、甜甜的享受里时,戴老师给大家提了个问题:茶历史悠久,有益健康,色香味形俱全,为什么很多孩子不喜欢呢?同学们争论好久未能有一致意见。那就再继续研究,举行一次辩论会吧!

  现代饮料会取代茶吗?
  经过一个阶段的资料收集,采访调查,学生们对茶与现代饮料的优缺点,人们对茶与现代饮料的态度有了更深的认识。在辩论场上,辩论双方有理有据,你来我往,唇枪舌战。
  反方:大多数饮料都含有色素以及对人体有害的物质。而茶既能解渴,又有许多功能,因此饮料根本无法取代茶。
  正方:我认为对方辩友的发言有漏洞。第一,茶并不像你们所说那么完美,也有缺点,比如绿茶伤胃。第二,饮料对人体并非只有害处,我们熟知的可口可乐,其中含有2.5%的咖啡因和可乐宁生物碱等成分,因而具有兴奋神经的功用。
  反方:总而言之,茶的功效比饮料多,它的害处比饮料少。
  正方:我方认为茶和饮料不可以单单从功效进行比较,应该看谁更受欢迎。经常食用快餐对人体无益,但因为快餐方便、快捷,更符合现代人的生活节奏,所以依然身受大家欢迎,现代饮料也同样如此。
  反方:茶是中国举国之饮,历史悠久,而饮料充其量也只不过百年历史。茶不仅历史悠久,对身体有益,而且还能修身养性.因此,茶不可能被饮料替代。
  正方:甲骨文是中国最古老的文字,他的历史比茶还悠久,可为什么我们现在不用甲骨文,而用现代文字呢?
  正方:现代人工作繁忙,哪有时间去品茶?我方认为,茶终究要被现代生活所淘汰的。
  反方:以对方辩友之意,因为没时间,所以茶才会被遗忘,只要一有空,人们就去品茶,对方辩友,是这意思吗?
  反方:如果饮料可以取代茶,那为什么当年乾隆皇帝会说:“国不可一日无君,君不可一日无茶”?
  正方:那是因为在乾隆哪个时代饮料还没出现。你没听到现代“小皇帝”经常挂在嘴边的“问候语”——今天你喝了吗,旺仔牛奶!
  ……

  在语言的交锋中运用知识,整合知识,又生成新的知识。学生各方面的知识都得到增长,语文的综合能力得到提高。

  这次《走近茶文化》综合性学习活动持续了两个月。活动中主要采用了“提出问题——解决问题”、“体验品味——感悟倾吐”、“自主活动——合作探究”等方式,充分体现了语文的综合性、生活性、经验性等特点。
 
上一篇:《碧螺春》教学反思之一     下一篇:碧螺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