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海》的结构特点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林海》这篇课文的结构主要有以下三个特点。

  (一)先总后分
  课文共七个自然段,作者采用总起(第一自然段)分述(后六个自然段)的结构形式,先写对大兴安岭的总的印象,接着从“岭、林、花联想到木材,联想到‘兴安’”这五个要点具体地分述,条理分明地记叙了他的所见所闻所想。

  (二)前后呼应
  课文以对“大兴安岭”这个名字含义的理解为线索,先在开头点明“大兴安岭”这个悦耳的名字让人感到亲切、舒服;接着在“联想到木材”这一层中用“于是,它的美丽就与建设结为一体,叫人心中感到亲切、舒服”第一次呼应开头;最后在结尾段“联想到‘兴安’”中用“人与山的关系日益密切,怎能不使我们感到亲切、舒服呢?”再次呼应开头。

  (三)层层深入
  课文的五层分述是以作者对“大兴安岭”这个名字的理解过程来安排的。作者先写景,通过细致的描写岭、林、花,让人感受到大兴安岭的美;接着由“谁进入岭中,看到那数不尽的青松白桦,怎能不马上向四面八方望一望呢?”这一反问句自然地引出联想到祖国建设,进而联想到大兴安岭具有兴国安邦的意义。由写景到联想,实际上是由大兴安岭的外在美写到内在美,递进式地层层深入。

  《林海》这篇课文的结构严谨自然,完整统一,同学们在学习时应该认真体会这种结构美。
 
上一篇:《林海》中的拟人和比喻     下一篇:《林海》赏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