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一个地球》学习指导与练习设计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第三单元第9课只有一个地球

  【走进课文】
    1、我们都知道只有一个地球。试着把重音落在不同的词上读课题,体会不同的感受。然后读读课文,说说课文从哪几方面介绍了地球的概况?
    2、课文用了哪些说明方法来说明“只有一个地球”?

  【学法点拨】
  “只有一个地球”,在课文的什么地方出现这句话的?读一读这句话所在的段落,你就理解了“只有一个地球”的意思。以本段的要点作出发点,到课文里去走一圈,这时你对“只有一个地球”这句话的理解将更加深刻。这时,你会不由自主地想:我们必须精心地保护地球。保护地球,刻不容缓!
    1、读了课文,说说你对“只有一个地球”的理解。
   2、“一叶扁舟”是什么意思?课文为什么把地球比作“一叶扁舟”?
   3、你从课文那些地方看出“我们这个地球太可爱了,同时又太容易破碎了”?
   4、“科学家已经证明,至少在以地球为中心的40万亿公里的范围内,没有适合人类生活的第二个星球。”结合本课及自己课外收集的资料,你想对我们人类说点什么?

  【基本练习】
    1、联系课文内容,理解下列词语的意思。
     遨游:          慷慨:
     渺小:          滥用:
   2、按课文内容把句子补充完整,并读读背背。
     遥望地球,这光晶莹透亮的球体周围裹着。
     在群星璀灿的宇宙中,地球就像。
     地球是无私的,他向人类。
   3、“地球是无私的,它向人类慷慨地提供矿产资源。”这句话用了什么修辞手法?它的意思是什么?
   4、“指望”是什么意思?人类为什么不能指望破坏地球后移居到表的星球?

  【尖子生平台】
                  自然之道

  一天傍晚,在一个海岛上,我和七位旅行者由一位当地年轻人做向导,沿着白色的沙滩前进。当时,我们正在寻找太平洋绿色海龟孵卵的巢穴。
  小海龟大多在四五月份时出世,然后拼命地爬向大海,否则就会被空中的捕食者逮去做美餐。黄昏时,如果年幼的海龟们准备逃走,就会先有一只海龟钻出沙面来,做一番侦察,试探一下如果它的兄弟姐妹们跟着出来是否安全。
  我恰好碰到一个很大的、碗形的巢穴。一只小海龟正把它的灰脑袋伸出沙面约有半英尺。当我的伙伴聚过来时,我们听到身后的灌木丛中发出瑟瑟的声响,只见一只反舌鸟飞了过来。反舌鸟一步一步走进巢穴开口处,开始用嘴啄那小海龟的脑袋,企图把它拖到沙滩上面来。伙伴们一个个紧张得连呼吸都加重了。
  你们干吗无动于衷一个人喊道
  向导用手压住他的嘴唇说这是自然之道
  我不能坐在这儿看着这种事情发生一位和善的美国人提出了抗议
  我们的争吵把那只反舌鸟给惊跑了。那位向导极不情愿地把小海龟从洞中拉了出来,帮助它向大海爬去。
  然后,随后发生的一切使我们每个人都惊呆了。不单单是那只获救的小海龟急急忙忙地奔向安全的大海,无数的幼龟由于收到一个错误的安全信号,都从巢穴中涌了出来,涉水向那高高的潮头奔去。
  我们的所作所为简直是愚蠢透了。小海龟不仅由于错误的信号而大量的涌出洞穴,而且它们这种疯狂的冲刺为时过早。黄昏时仍有余光,因此,它们无法躲避空中那些急不可耐的捕食者。
  刹那间,空中就布满了惊喜万分的军舰鸟、海鹅和海鸥。一对秃鹰瞪大眼睛降落在海滩上,越来越多的反舌鸟急切地追逐着它们那在海滩上拼命涉水爬行的“晚餐”。
  “噢,上帝!”我听到身后一个人叫道,“我们都干了些什么?”对小海龟的屠杀正在紧张地进行着。年轻的向导为了弥补这违背自己初衷的恶果,抓起一顶垒球帽,把小海龟装在帽子里,费力地走进海水里,把小海龟放掉,然后拼命地挥动手中的帽子,驱赶那一群一群的海鸟。
  屠杀之后,空中满是刽子手饱餐后的庆贺声。此时所能看到的只是潮水冲击着的空荡荡的白色沙滩。大家垂头丧气地沿着沙滩缓缓而行。这帮过于富有人情味的人此时变得沉默了。这肃静也许包含着一种沉思。

  1、给4、5、6自然段加上标点符号。
  2、通读全文,说说“自然之道”是什么意思?
  3、“初衷”是什么意思?年轻向导的“初衷”是什么?违背这个“初衷”产生了的什么恶果?
  4、“屠杀之后,空中满是刽子手饱餐后的庆贺声。”句中的“刽子手”指谁?这句话表达了作者什么思想感情?
  5、“这肃静也许包含着一种沉思。”你认为哪些人在“沉思”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