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设问题情境 培养“生疑”能力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教例】六年级《鸟的天堂》

  师:“鸟的天堂”是指什么?
  生:大榕树。
  师:几棵大榕树?
  生:一棵。
  师:是的。可是课文中却有两处这样写道:①这是许多棵茂盛的榕树。②很快地这个树林就变得很热闹了。(师出示写有这两个句子的小黑板)看了这两个句子,是否有什么问题想提出来?
  生:课文中榕树只有一棵,怎么说是“许多棵茂盛的榕树”呢?
  生:还有,成片生长的许多树木才可称为“树林”,而“鸟的天堂”只有一棵榕树,独木不成林,怎么可以把一棵树叫作“树林”呢?
  师:同学们真善于提问,那么能不能自己通过联系上下文来解决这两个问题呢?

  【评析】
  要使学生善于提问,首先要培养他们发现问题的能力,亦即“生疑”能力。培养学生发现问题的能力,关键是在教学中应注意创设问题的情境,诱导学生“生疑”。
  在本教学片断中学生能发现并提出问题,正是因为执教者从课文中的“矛盾”处入手,创设问题情境,打开学生的思路,激起学生的认知冲突,使他们产生发现问题和解决问题的浓厚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