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疑促思,激发自主学习的欲望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上册

  如何避免讨论的思维惰性?如何让学生积极主动地“思”和“议”?古人说“学起于思,思源于疑”,疑问是思维的契机。实践证明人类的思维活动往往是由于要解决当前面临的问题而引发的。因此,作为教者就该善于捕捉思维的价值点,从两方面入手:一方面鼓励学生大胆质疑,因为质疑是自主学习的内驱力,是积极思维的开端,是创造发明的起点。另一方面教师也可以布疑,以值得讨论的“疑”诱发有价值的“思”。这里,需要强调两点:
  首先,学生的质疑必定会有深有浅,能提出“高质量、有价值”的问题固然会使讨论增色,但对于浅薄的问题,教师也不该批评、嘲笑,因为那会导致学生问题意识的萎缩殆尽。提问从浅显到有价值是一个长期引导的过程,不妨这样鼓励学生:谁在课堂上敢于提问,就要受到表扬;如果谁提的问题,老师需要三思而后答,这就更好,因为这个问题有深度;如果谁提的问题,使老师张口结舌,不能回答,这最好,说明同学对这个问题的思考,比老师还深,老师今天不能回答,可以留待以后解答。如此鼓励,学生就从不敢提问到想问、敢问、善问,在此基础上再引导学生读、思、议,使学生在读中有所感悟、培养语感,受到情感熏陶;在思中有所认识,找出问题所在,理清问题脉络;在议中充分交流探究,得到共同提高!
  其次,教师的布疑要能抓住契机,在最关键,最重要的时候,提出最有讨论价值,最能启发学生思维的问题,使得所布之疑达到“一石激起千层浪”的理想效果。

  【课例】:《鸟的天堂》
  师:我们读了巴金笔下的两次鸟的天堂,下面我们要来做个思维体操,你能用一组反义词来描写这两次不同的所见吗?我先来吧!“黄昏”对“清晨”,第一次是在“黄昏”,第二次是在“清晨”。你也能吗?
  (学生被这一有趣的“疑”激活,纷纷聚在了一起颇有兴致地讨论了开来。)
  生:第一次作者没有见到鸟,比较“失望”;第二次作者见到了成千上万只鸟,十分“欣喜”。我想到了“失望”和“欣喜”。
  生:我想到了“寂静”和“热闹”这组反义词。第一次鸟的天堂里听不到一点儿声音,一片“寂静”;第二次鸟的天堂里到处都是鸟声,非常“热闹”。
  生:我想到了老师以前讲过的一种描写的方法,我觉得这里也用了,而且恰恰是一组反义词,那就是“静态描写”和“动态描写”。不知道对不对。
  (师生抱以热烈的掌声给他肯定和赞许)
  (片刻沉默之后,又有一只手举了起来)
  生:我觉得第一次作者只见到了绿色的大榕树,颜色比较“单调”,而第二次作者却见到了“五彩”的鸟,所以我用“单调”和“五彩”来形容两次不同的鸟的天堂。
  师:我都没有想到可以从颜色上来找反义词,姑且不论这组词对得是否恰当,能想到这一点就非常不简单!
  ……

  【评析】:这节课中老师的这一布疑无疑可谓整堂教学的点睛之笔,大大促进了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瞧瞧,学生从内容、情感、表达方法,甚至是色彩上多角度地展开思考,使每位聆听者真正看到了思维碰撞的火花,看到了灵动、个性与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