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往奥运》练习设计之一

老人教版六年级语文下册

                     老槐树
  校园里有一棵老槐树,高大、粗壮。说它高大,一点也不过分,它的树梢要碰到三层楼的楼顶了。说它粗壮,确实也够惊人的,它那灰褐色的树干,两个小朋友也合抱不过来。
  老槐树那笔直的树干撑起巨大的树冠,活像一把张开的绿色大伞。茂密的树叶把阳光遮得严严实实的,同学们最喜欢在大树下游戏、玩耍。一阵阵风吹过树梢,树叶哗啦哗啦地响,好像老槐树也同我们一起发出阵阵欢笑。
  1、文章第一自然段共有()句话,第二句写老槐树(),第三句写老槐树(),第一句同后两句之间是()关系。
  2、画出第一自然段的中心句。
  3、根据文章内容填写适当的词语。
  ()的树干()的树冠()的树叶
  4、文中画线的句子是()句,把()比作()来写。
  5、写出第二自然段的主要意思。

  参考答案:
  一、溅、嘹、魅、萍、敏、拆、申、权、滨
  二、
    
  三、折扣、拆迁;竞赛、毕竟;嘹亮、缭绕;掩盖、淹没。
  四、(举办)奥运会;(取得)举办权;(发扬)体育精神;(飞扬)的旋律;(永恒)的魅力;(灿烂)的夜空
  五、1、盼望2、渴望3、愿望4、居然5、果然6、竟然
  六、1、我难忘记夜晚。2、竞技体育是一种抗争,一种理想。
  七、1、3,高大,粗壮,总分2、校园里有一棵老槐树,高大、粗壮。3、灰褐色、巨大、茂密4、比喻,树冠,绿色的大伞。5、老槐树树叶茂密,能遮挡阳光,同学们喜欢在树下游戏、玩耍。老槐树带给我们欢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