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用例

苏教版中学语文九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话题一:变化——“无可奈何花落去”
  《故乡》是鲁迅取材于亲身经历的小说,文章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人物的“变化”。少年闰土,月夜看瓜刺猹,装逮鸟,心里“有无穷无尽的希奇的事”,是儿时“我”羡慕向往的英雄。二十年后,苦难的生活使他变得呆滞麻木,他“先前紫色的圆脸”已经变作“灰黄”;他那“红活圆实的手”,已变得“又粗又笨,而且开裂,像是松树皮了。”更可悲的是他内心的变化:见了久违的“我”,竟以“老爷”称呼。面对苦难的现实,没有了少年时的聪明能干,只是寄希望于神佛保佑。二十年前的杨二嫂年轻美丽,因而她的豆腐店的买卖也非常好,人称“豆腐西施”。二十年后,她成了“凸颧骨,薄嘴唇”的“细脚伶仃的圆规”,变得自私、尖刻、贪婪、势利、爱搬弄是非,目的只在于想从“我”的搬家中多捞点好处。
  话题二:色彩——“东边日出西边雨”
  《故乡》中交织着冷暖两种色调。记忆中的故乡是美丽温暖,不只是正月盛大祭祀的热闹,更因为它是一个五彩缤纷的世界。这里有“深蓝的天空”,有“金黄的圆月”波浪翻滚的大海为背景的海边沙地,还有那一望无际的碧绿的西瓜。小英雄紫色的圆脸,明晃晃的银项圈,海边五色贝壳。“红的绿的”都有,鬼见怕也有,观音手也有,还有各种颜色鸟类:稻鸡、角鸡、勃鸡、蓝背……在这个世界里,一切都那么鲜艳、明丽,构成幅“神异”的图画。而现实中故乡色调是昏暗的、阴冷的、低沉的,时候是“深冬”,天气是“严寒的”“阴晦的”。刮着“冷风”,声音是“呜呜的”,看到的是“萧索的荒村”,整体给人以压抑沉郁之感。
  话题三:活动——“天空没有留下鸟的痕迹,但我已飞过”
  一部《故乡》涉及诸多活动,其意义也迥然不同。小说整体写的是一次搬家告别活动,并由此牵涉不同时空诸多人物。记忆中儿时过年的盛大祭祀活动,儿时小伙伴少年闰土雪地捕鸟、月夜看瓜、海边拾贝等一系列充满神奇色彩亲近大自然的活动。还有在故乡的会见中年闰土,撞见扬二嫂,拜访亲戚本家详略安排,各各不同,各色人等以其独有活动,展示其充实丰满形象。
  话题四:交往——“你看云时很近;你看我时很远”
  小说《故乡》中有不同人物,主要写“我”与他们的交往,记忆中少年闰土与迅哥儿的交往,少年闰土是信息交流发布者:雪地捕鸟、月夜刺猹、海边拾贝、潮汛看跳鱼儿神异的故事,至今记忆犹新。“他还送我一包贝壳和几支很好看的鸟毛”,更是难得的纪念品。现实中“中年闰土带来一包干青豆”,“我”让他自己拣几件留用的东西:长桌、椅子、香炉、烛台、抬秤还有全部草灰。曾经的儿时伙伴分手时大哭不肯出门,现到中年隔膜加深,成了“老爷”与“下人”。难道是时空的阻隔改变了远近?众邻居在“我”搬家时的表现,更让人弄不清“是远还是近”。
  话题五:愿望——“地上本没有路,走的人多了,也便成了路”
  《故乡》中人们生活不同,愿望不一。中年闰土的愿望是世道太平没有兵匪、官、绅、饥荒、苛税,这些愿望的实现全求神佛保佑了。杨二嫂年老色衰,生活困窘,她的愿望是能尽量多的捞点好处,哪怕是一副手套,一只狗气杀。“我”的愿望则是寻求人与人之间的平等关系,后辈们“应该有新的生活,为我们所未经生活过的”。闰土杨二嫂们的愿望在于满足困乏的物质利益,“我”作为觉悟的知识分子则苦苦思考探求更高层次的精神境界。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