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朱元思书》教学实录之一

语文版中学语文九年级下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师:“天下佳山水,古今推富春。”在浙江境内的富春江,有着美丽的风景。今天,我们就一起去游览一下富春江好不好?
  生:好。
  师:大家翻开书28课《与朱元思书》,请同学们开始读课文,自由、大声地朗读,找出你不理解的、读不准的字、词、句段等,并做出标记。
  (多媒体显示文章标题)
  生:(自由朗读课文)
  师:许多学生已经读完了,那么谁注意到了文章的作者是?
  生:吴均。(显示作者)
  师:谁来介绍一下他的情况?
  生:(读工具书上有关作者的内容)
  师:这位同学非常会学习,书上介绍作者情况少,他就查工具书来多了解一些,大家在学习时也要这样做。现在,谁有问题提出来?
  生:第三段第一行最后一个字“邈”念什么?
  师:谁知道?
  生(齐说):“miao”
  师:那一位同学,你有什么问题?
  生:第三段最后一行第二个字“柯”念什么?
  生(纷纷说):“ke”
  生:“疏条交映,有时见日。”如何翻译?
  师:谁来解答这个问题?
  生:稀疏的枝条交错在一起,有时可以看见阳光。
  师:看来许多同学读的很认真,解释的非常准确,真棒!不过有个词我想问问大家,第一行最后一个词“东西”怎么讲?
  生:偏向东、偏向西。
  师:好,大家一定要注意这个词现在指方向,过去会用作动词“偏向东、偏向西”。现在没有什么问题了,请大家听课文录音,注意听字音和朗读的节奏。
  生:(认真地听。有的小声跟着诵读)
  师:现在请几位同学一人读一段练习一下。
  生:(主动地读一段,三个人依次完成)
  师:大家说读得好不好?
  生:好。
  师:大家在今后朗读中一定要加强练习,同时注意重音和停顿。我们由朗读了解文章的内容,说一说它写了什么?
  生:山水景物。
  师:美不美?
  生:美,太美了。
  师:它美在哪里?请大家快速读一遍课文,找出自己喜欢的美景,再读一读,品一品,并说说自己喜欢的理由。
  生:(自由快读)
  师:谁来说说自己的体会,讲一讲理由。
  生:我喜欢“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因为现在这样清的水很难看到了。
  生:我也喜欢“水皆缥碧,千丈见底,游鱼细石,直视无碍。”我看到了水很清澈,非常美。
  师:再仔细给大家描绘一下。
  生:碧绿的江水,缓缓地流着,还可以看到很深很深的水中,各种颜色的鱼游来游去,鹅卵石是那样洁白。
  师:想象力很丰富,画面很美,如果你看到这样美景,心情如何?
  生:很陶醉,很喜悦
  师:好,带着这样的心情读一读。
  生:读
  师:谁说呢?
  生:我喜欢“蝉则千转不穷,猿则百叫无绝。”因为它写出了山中的声音。好听,景色也美,就觉得它好。
  师:这位同学不但读出了美景,而且联想丰富,听到了声音,非常好。
  生:“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事务者,窥谷忘反。”它在劝那些为名利极力攀高的人,平息功利之心,那些治理社会的人,看到优美的景色,陶醉在大自然里,忘记返回。
  师:让人有颗平常心,会工作也会休息,很好,还有谁来说一说。
  生:“泉水激石,泠泠作响;好鸟相鸣,嘤嘤成韵。”写得好,山中泉水叮咚,小鸟争相鸣叫,让人感觉身临其境一般。
  师:描述得好,你可不可以带着这样的感受读一遍,让大家一起来体会一下?
  生:(略带感情地读一遍。)
  师:好,体现了一点轻松愉悦的心情。大家一起来读一读体会一下,好不好?
  生:(齐读)
  师:这位同学也想说一说,请。
  生:“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写出水流之急,水花很大。
  师:还有仿佛听到了。
  生:哗哗哗哗的水声。
  师:大家一起来读出它的气势来。
  生:(齐读)
  师:你还想说一说,行,你说吧。生:“负势竞上,互相轩藐”这句我比较喜欢,因为现代人就应该有竞争精神,而且这一句化静为动,运用了拟人的手法,很形象写出了两岸高陡和高。山
  师:很好。许多同学都说了自己的体会,想不想知道老师喜欢那几句?
  生:(齐)想。
  师; 一是“从流飘荡,任意东西”因为他写出作者无拘无束、任性自得的心情和性格,而老师很喜欢这种自由自在的生活。再一句老师喜欢:“奇山异水,天下独绝”因为正是有了这一句,它很重要,总写景物的特征,才有下面的分写,分写了什么呢?
  生:下面两段分别写水和山,这一句还是过渡句。
  对,和老师想得一样。谁还有?现在大家齐读一遍,共同体会一下。
  生:横柯上蔽,在昼犹昏;疏条交映,有时见日。写出山高山陡两岸的山距离很近,山上树木茂盛,照应夹岸高山,皆生寒树这句,而且是一个特写镜头给人更深的印象,光线从明到暗,很有立体感。(齐读全文)
  师:说得很全面,我不由想到一句诗“曲径通幽处”。文中的奇山异水,美不胜收。大家自由读课文,想一想作者欣赏美景的路线和角度,
  生:先是未到的时候,远看山和水一色;到了峡中,低头看水,然后平视看山,最后仰观山上横柯。
  师:作者很会看景,还很会写,作者描绘的美景,让我陶醉其中,心里真想去游览一番,不过现在是不能去,我们不妨来一次画中游。(显示图片)
  生:(投入地看)
  师:大家看得时候,试着用文中句子描绘一下每一幅风景。
  师:展示画面,学生联想句子。请大家边看边试着背背。(第一幅……第七幅)
  师:现在请大家听老师背一段。(流利的背诵)请大家先把喜欢的背下来,再背全文。
  生:(练习背诵)
  师:今天的作业是(显示屏幕)
  结束全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