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

冀教版小学语文六年级下册

  长期以来,教师是课堂的“中心”,学生学习的“主宰”,课堂上大到学习哪一个内容,某一个环节做什么,小到这个问题怎么答,这个词语怎么解释,无不以老师的意志为转移。在这样的学习环境里,学生丧失了其学习的独立性、自主性,严重挫伤了创造力的发展,表现为学习上的依赖性、盲目性、接受性。虽然大力倡导主体教育,但多少年语文教学教师是分析加串讲,这一整套的理论、模式已深入人们的骨髓,其阴霾不是一挥就能去的,不是靠一两个课题研究,几个口号喊喊就能彻底转变的,我们自己就有切身体会,工作中意识到存在的问题,尝试过一些转变,但往往不知不觉中又回到了老路上。近日观北京崇文区光明小学著名特级教师武琼执教的两节《黄河象》,深受启发。如何让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如何利用课堂这一小天地,去完成培育孩子独立人格这一大事业,武老师的课堂教学让我们深刻认识到,教师角色的转变是关键。

  教师应该是学生学习的朋友,而不是学习的法官。在传统的课堂上,教师总是依照备好的教案,提出一个又一个的问题,学生只要能“接招”就是好学生,而老师水平的高低不过是设计的问题深浅适宜的区分罢了。在这一问一答的教学中,教师是发问者,是主考官,教师总是处于居高临下的位置。而在武老师的课堂上,教师是孩子的朋友,师生平等对话,愉快交流。她给予学生的永远是鼓励,是信任,是支持。她用她的眼神、微笑、手势以及极富赞赏语气的话语,使孩子们倍添探索的勇气和信心。读完了课文,一句“你了解了什么”,任学生自由述说,不管是什么样的观点,教师都笑着肯定:“真好!”“多好!”有重大价值的,教师与他握手,激情地说“你真了不起!”试想,在这样愉悦和充满信任的环境里,孩子有什么不敢说呢?学习成了不断体验成功的快乐源泉,何苦之有啊?

  教师还应该是学生学习的引导者,而非传授者。武老师说:“知识是什么是学生自己的问题。”是呀,这是多么直白而又让人深思的话语!我们常常做知识的传授者,把学生当作容器,把一个又一个知识往里灌,往里面塞,学生有所抵制,就会正面以爱学习才是好孩子来引导,反面以不爱学习是坏孩子来责罚。学生就在这前后夹击中乖乖地装呀、填呀,学习变成了索然无味的东西。在武老师的课堂上,你没有看到老师提问题,也没有看到老师解答问题,问题的产生来自于学生的研读,问题的解决仍然在于研读。比如大象的尾椎骨哪儿去了?学生由大象这么完整,连舌骨都在,为何独独尾椎不在,产生了疑问。于是产生了各种新的假想,教师对这些假想不置可否,任学生想象的火花自由碰撞,又不断擦亮新的智慧之光,而且教师还参与讨论,在其中推波助澜,将学生的思维引向更加广阔的天地——比如说,象儿子为了救遇险的象爸爸,大鼻子一卷没卷着,把尾巴给卷掉了,这样,尾椎骨不在了——教师以平等身份参与讨论,学生更充满探索的勇气和热情。课堂上的发言是精彩纷呈,在他们近乎辩论的言语里,他们不正是在以自己的方式学习知识吗?创新始于问题,如果我们永远传授着,学生就永远只能是接受着,他们发现不了问题,更不会知道如何解决问题。

  由此,我又想到了那个外国朋友听上海名师作课的事例。课堂上教师的问题设计匠心独运,学生的回答精彩独到,人们都感到这是一堂成功的课。可外国朋友说:“既然学生都明白,那还讲什么?”这样的点评真是震耳发馈呀!这正应了那句诗:“不识庐山真面目,只缘身在此山中。”我们太习惯于站在高高的讲台上,把我们认为重要的知识“传授”给学生。学生明白什么?学生需要什么?我们知道吗?教师应该从讲坛的至高位置走下来,走到学生中去;从课堂的中心走出来,走到学生身后去。多研究一些学生的“不明白”,多思考一些学生的“怎么学”,彻底转变角色,甘做学生学习的引路者,学习的配角,把“学习权”还给学生,让他们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