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朱元思书》教学实录之二

语文版中学语文九年级下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师:同学们,今天我们要一起学习吴均的《与朱元思书》,不知道大家昨晚预习了没有?
  生(多数):预习了。
  师:昨晚老师让我们的科代表布置了作业,要大家在网上或运用其它途径查找关于作者吴均生平及他在文学史上的贡献,不知道大家找到了没有?
  (生有的摇头,有的拿出复印资料以示查到。)
  师:许建标,你来介绍作者吴均。
  生有点不好意思地说:老师,我查的资料很短。
  师:没关系,介绍清楚就可以。
  生介绍作者:吴均,南朝文学家、史学家。字叔庠,吴兴人。其文工于写景,尤以小品书札见称,文辞清拔有古气,亦能诗,原有集,已失。
  师:很好,请坐下,介绍文字虽短,却能按老师的要求完成,学习态度认真。
  师再请一位同学回答问题:罗彬(许建标的同桌),你听清楚了许建标从哪个方面介绍了吴均?
  生:主要从文学上的贡献介绍吴均。
  师:很好,罗彬同学不但认真听,而且概括的能力也比以前提高了许多。还有没有同学一点都不了解作者的。
  生(3人):有。
  师:是刚才没听清楚。
  生一人笑答:也没听清楚,自己也没查。
  师:很坦白,下次应认真对待作业。
  (师出示幻灯片,并由此生读幻灯片上的文字。)
  生读:吴均,字叔庠,吴兴故鄣人,南北朝时梁代的文学家。他的诗文多描写山水景物,风格清新,在当时文坛上产生过较大影响,人们把他的写作风格称为“吴均体”。
  (生把“庠”念yáng,“鄣”念zhàng)
  师(在黑板上写下“庠、鄣”二字):刚才林文峰同学把这两个字读准了没有?
  部分生说:没有,他把“鄣”成故障的“障”读。(多数生不懂读)
  师:那谁能上黑板把这两个字的注音注上。
  (有部分学生读出字音,有一生忙着查字典。)
  师:好,林丽红,你上台来注上音。
  (生走上台注上“庠xiáng”“鄣zhàng”。)
  师:正确,我们要向我们的科代表学习,勤查字典,做到字字落实。
  (生投去羡慕的眼光,有的在笑。)
  师:我们先看文章题目“与未元思书”作何解释?
  生齐说:写给朱元思的信。
  师:文题那个字解释成“写”?
  生沉默,一生说:是“给朱元思的书信”吧。
  师:对了“与”解释为“给”,“书”解释为“书信”,“朱元思”为人名。那从题目看文章应是一封信了,那信的内容是写什么?
  生:写景。
  师:具体是写哪里的景?
  有生答:富阳到桐庐一百许里的景。
  又有生答:杭州富春江的景。
  师:很好,看来昨晚预习文章预习得还蛮深透的。文章就是写富春江一带的景,富春江素有小三峡之称,接下来,我们就要随作者一游小三峡了,我们再把课文熟悉一下,先把你不懂解释的字句划出,老师给3分钟大家看全文的注解。
  (生很认真地阅读全文注解,并划出难懂字句,师巡堂。)
  师:好,老师刚才发现全班只有3位同学没有在书上划出不懂理解的字词句,不知道这3位同学是否都读懂了?(其中有1位没划的同学不好意思,开始划字词句)这样吧,大家把自己不懂的提出来,让别的同学帮助你解答。
  (数生举手)
  师:邓迪,你哪句不懂。
  生:“从流飘荡、任意东西”。
  师:谁来帮邓迪解疑?
  一生:任凭水流向东向西。
  师:是船任凭水流向东向西,还是指水任意流向东流向西?
  生更正:应是船任凭水流向东向西行。
  师:对了,悟性高,以后组织语言时应注意用语严谨,以免产生悟会,请坐下,还有没有同学有疑难?
  生:“急湍甚箭,猛浪若奔”和“疏条交映,有时见日”我不懂。
  师:有谁可以解释这两句话?
  (一生举手)
  师:孙普绿,你来。
  生:前句解释为“湍急的江流比箭还快,那惊涛骇浪势若奔马”,后一句解释为:“在枝条稀疏处有的地方还能看见阳光。”
  师:孙普绿同学的解释完全准确了没有?
  (生沉默,无人有异议。)
  师:请大家看这篇文章最后一句,“有时见日”的“有时”是解释成“有的地方”吗?
  “哦,应解释为有时候”。(一生恍然大悟)
  师:对了,所以这些小处也考人,还有没有别的地方难以理解的?
  生:“奇”“异”作何解?
  一生答:奇特、怪异。
  师:“奇”可解释为“奇特”我们往往可对某些字词直接组词就可得出字词的意思。“异”能否作“怪异”讲?能不能换个更恰当的词,也可用“异”组词试试看。
  生:“灵异”。
  生:“奇异”。
  师:很好,都有开动脑筋,这两个词都可解释“水”异的特点。还有没有不懂理解的字词?(生摇头示意没有)那好,我们先把课文读一次。
  生:大声齐读。
  (生读完)师:我再请一位同学把课文读一遍,谁愿意起来读?
  (王燕跃跃欲试。)
  师:王燕,你来读一下,其他同学注意听,然后与王燕比较一下,我们刚才读得怎么样?
  (王燕开始有感情地朗读,其他同学认真听,读完后。)
  师:刚才王燕同学读的与我们自己读的有何不同?
  生齐说:王燕的有感情,我们的没感情。
  师:能否具体点分析。
  一生举手:我们读的语调平淡,王燕读的语调有高低起伏。
  师:评点的到位了一点,还有谁再来谈谈自己的看法?
  又一生举手:老师,我们刚才读得很响亮,齐读好像没错字,我觉得很好,王燕读得有感情,但声音不够大,且读错了一字,把“湍”读成“duān”。
  (生向王燕望一眼,生怕王燕不高兴。)
  师:黄健城同学听得很认真,提的意见很中肯,自我肯定中体现出自信。
  生在台下小声地议论:“就是嘛,我们也读得不错。”
  师:刚才大家确如黄健城同学所说的都很投入地大声读,吐字清晰,王燕同学在朗读感情上把握得较好,也值得我们学习,我们要在朗读中了解富春江山水的特点和体会作者寄托山水的感情。从全文看,文中哪句话最能概括课文所写景色的特征?
  为什么?
  生齐说:“奇山异水,天下独绝。”
  师:为什么这句话能统领了全文写出山水的奇异?
  一生举手回答:因为第2、3两段分别写水的异和山的奇
  师:对了,正如郭振义所说的下文就是抓住“奇、异”二字做文章,我们先把第1段读一次,看文章第一段前四句为我们描绘了怎样的画面?
  (生自由朗读,并体会。)
  师:好,刚才很多同学都很投入地读,有些同学甚至脸部表情都出来了。
  (生哈哈大笑,望向邓世法。)
  师:施棣欣,你看第一段前四作者为我们描绘了一幅怎样的画面?
  一生:晴朗,明净的画面。
  另一生:视野辽阔。
  师:把握得都很好,我们揣摸一下,作者在这里行船纵目,有一种什么样的心情?
  一女生答:清爽的感觉。
  另一女生答:心旷神怡。
  一男答:“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的自由自在的感受。
  师:很好,这三位同学都从读中体会到了此处山水风景的妙处,特别是这位男同学还把诗句引用上了,把难于言传的特殊感受用具体的事物表现出来,感受可谓深刻,接下来我们有感情朗读第一段,应注意“从流飘荡,任意东西”应读出作者无拘无束自由自在的心情。“奇”,“异”重读,“天下独绝”应有感叹之情。(朗诵后抽查个别学生背诵)
  师:老师刚才仔细听了你们的朗读和孙谱绿同学的背诵,老师觉得大家悟性很高,基本上把握作者第一段表达的情感,接下来我们看第二段,第二段是写---
  生:写异水。
  师:对,写异水,我们先请一位同学来读,读的过程中看哪些字句应注意轻重缓急?
  谁愿意给大家示范一下?
  (生沉默片刻,杨飞飞、黄继湖举手。)
  师:难得,平时男同学很少举手朗读,今天黄继湖同学倒开了我们班男生的先河,好,有勇气,你来试试。
  (生黄继湖大声而有感情地朗读了一次)
  师:很好,感情很投入,黄继湖哪句读得最好?
  一生:“急端甚箭,猛浪若奔”。
  师:陈海,你为什么觉得这句读得最好?可否具体分析一下?
  生:因为黄继湖读出了水的急和气势磅礴,从重读“甚箭,若奔”两句可看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