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叔叔于勒》教学方法指导

苏教版中学语文九年级上册
首页 > 教师 > 语文 > 九年级语文教案课件/2022-02-1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我的叔叔于勒》一文展示了于勒从穷到富,又从富到穷的升沉过程,描述菲利普夫妇对于勒态度的几度变化,揭露批判资本主义社会金钱势力统治下小资产阶级的自私心理;同时,也通过若瑟夫对穷于勒的怜悯,表达了看重骨肉情意、同情贫弱者的思想感情。从写作方法上看,文章构思巧妙,情节曲折;作者通过人物语言、行动、表情、抓住细节,揭示人物心理,刻画人物性格。
  这篇课文不难读明白,但读懂了,读有所得还要教师引导学生多下功夫,学习鉴赏优秀的文学作品,学习其中的写作技巧,就不是容易的事了。
  这样的课文教法的设计肯定会是多种多样的,但有两个原则,是应该提供给教师遵循的,一是引导学生多读课文,每遍带着不同的任务读,读每一遍都要有收效;二是引导学生参与课文分析,不用教师讲述方法(与教《葫芦僧判断葫芦案》不同),而是组织学生讨论,自己分析得出结论,通过讨论培养能力。
  比如,引导学生读课文可以提出以下几个层次的要求:读后复述或写出内容简介,复述限制所用时间、写简介限定字数,以保证确是“简介”,训练抓要点、概括能力;读后指出这篇看似写生活小事的小说中,情节有几次波折起伏;读后自选四~五处作语句的旁批评点,等等。
  阅读分析时,教师可拟几个内容范围,由学生分组讨论,然后课上交流。可以根据分析课文的几个方面多提些问题。比如:从文中不多的描写中看出于勒的生活轨迹是什么样的?于勒的两封信在文中起了怎样的作用?菲利普夫妇盼于勒做了哪些美梦?他们给自己建了这些空中楼阁说明了他们哪些心理活动,哪些思想?小说的高潮部分怎么写得那么精彩?环境描写在文中起了什么作用?等等。
  有条件的话还可以让学生自由讨论,自己提出问题;教师也可以把对这篇课文主题不同认识提供给学生,听取他们的意见。
  总之,让学生参与,让课堂活跃起来,让学生在投入中训练能力。
  (《多媒体教学支持系统·九年义务教育语文第五册》人教社)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