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书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8-09-0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第36届世界大会在雅典举行

    本报讯(汤文)8月30日至9月1日,国际儿童读物联盟(IBBY)第36届世界大会在希腊首都雅典隆重举行。来自全球70多个国家的600多位代表出席会议并围绕大会主题:童书童话——东西方在此相会,对儿童文学、少儿出版、阅读推广相关议题展开热烈研讨。本次会议适逢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团成员换届选举,中国儿童文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中国版协理事张明舟获选国际儿童读物联盟主席,成为该组织有史以来首位华人主席,标志着中国已走近儿童文学和少儿出版的世界舞台中心。

    在本次大会上,爱阅公益基金会与IBBY正式签订协议,资助设“IBBY-iRead爱阅人物奖”。

“中小学图书装备形势研讨及项目发布会”举办

    本报讯(天蓝)由人民出版社、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学校图书装备分会主办,人民东方出版传媒有限公司、人民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承办的“中小学图书装备形势研讨及项目发布会”日前在京召开。来自全国教育行政单位、行业协会、出版机构、发行机构和中小学校等有关方面的200多位代表出席了会议。

    这次会议以“融合大发展,好书进校园”为主题,旨在共同探讨全国中小学图书馆装备工作的成绩与问题,为做好新时期中小学图书装备工作明确方向、任务和办法。会议宣布了人民时代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成立,同时发布了“人民时代”全国中小学图书装备服务平台。

    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夏国明从好书与学生的脱节、出版单位与装备单位的脱节说起,分析了长期以来中小学图书馆装备低价中标、恶性竞争等问题,介绍了为解决上述种种乱象,引导中小学图书装备进入规范有序的轨道,实现良性循环所开展的研制《全国中小学图书馆(室)配备核心书目》、构建大型集中采购平台等工作。

新时代“一带一路”学术出版高峰论坛举行

    本报讯(记者 却咏梅)近日,新时代“一带一路”学术出版高峰论坛在京举行,这是联盟成立以来的首届高峰论坛,来自全球2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百名成员代表出席。

    “一带一路”学术出版联盟是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原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教育部的指导下,由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发起,多个国家的学术和出版机构参与的学术出版合作组织。据介绍,截至目前,联盟成员数量从30个国家和地区的94家单位增加到206家,遍及44个国家,覆盖五大洲各大区域。联盟成立一年来,国际版权交易量明显增多,据不完全统计,图书签约数量近1500种。

    通过本次论坛,联盟成员对联盟发展再次达成了共识。未来联盟将继续发展成员、充实合作内容,共同开发推出一批介绍中国当代发展成就和发展模式、阐释中国国家政策、回应国际关切的重点图书;继续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着力培养一支热爱中国、了解中国的海外专家力量,为传播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营造良好的国际舆论环境作出贡献。

“大夏悦读—教师教育云平台”发布

    本报讯(星辰)由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联合咪咕数媒、依托华东师大优质教师教育资源,历时两年精心打造的“大夏悦读-教师教育云平台”日前在上海正式发布。与此同时,作为国家新闻出版署出版融合发展重点实验室的华东师范大学出版社和咪咕数媒也借此项目,进行了实验室之间的深度合作,不但推出了首个教师教育垂直领域的产品,更是借此实现了实验室课题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

    为了更好地服务教师教育改革,提升教师队伍专业化水平,华东师大出版社坚持聚焦教师教育产品开发的核心工作,孵化出了“大夏悦读—教师教育云平台”系列产品,逐渐实现由教育出版机构向教育服务机构的转型升级。“大夏悦读—教师教育云平台”以华东师范大学的优质教学资源和先进教育理念为依托,配套内置“大夏书系”优质学习资源的定制版Kindle或咪咕阅读APP,该平台也可以依托微信端进行阅读,并可在官网上实现精品网络课程的学习,为我国教育工作者搭建了一个集数字图书阅读、教育资讯推送、教师交流互动和在线教育培训于一体的全媒体知识学习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