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梦路上让爱相随 矢志追寻优质教育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19-07-07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建设教育强国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基础工程,必须把教育事业放在优先位置,深化教育改革,加快教育现代化,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对于学校而言,牢记使命和责任,坚持立德树人,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是不可推卸的使命与担当。

    实现学校内涵式发展的核心是提高质量,特别是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目前在我国,广大学子不是上不了学,而是争着上好学校,争着享受优质教育。新时代教育面临的主要矛盾是优质教育资源不足与社会选择性增强的矛盾。

    如何创造更多的优质教育,是内涵式发展的重要内容,也是我国教育供给侧改革的重大使命;如何提供自己的优质教育,是每一所学校的根本任务;如何享受到优质教育,是每名学生的热切企盼与合理诉求。

    在四川省成都市双流区,有一所以办优质教育为己任的学校,虽然办学仅短短5年,但该校始终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到人才培养、教学研究、文化传承与创新等办学治校实践中,走出了一条教育追梦路。

    成都市双流区协和实验小学创办于2014年5月,是一所朝气蓬勃的学校,学校占地62亩,建筑面积15420平方米,能容纳2500余名学生。

    自创办以来,学校将“让每个生命都绽放精彩”作为办学理念,聚焦“德美人和、才高人雅、国际视野、家国情怀”的培养目标,关注每个孩子的成长需要,大力实施素质教育

    深化多元课程建设 提升人才培养质量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教育是民族振兴和社会发展的基石。而学校教育的核心载体是课程。协和实小全面、深入推进各类课程建设,着力提高学校课程领导力和执行力,满足学生基础性教育和个性化发展需要。同时,制定课程建设水平参考标准,探索课程各要素有机整合与促进机制。

    首先,学校领导班子和教师共同确定了协和实小的课程理念,为学校课程建设指明了方向:学校的一切活动皆为课程,将品德养成、知识学习、能力培养融入到学校课程中;学校课程是动态发展和开放的,既要有传承,又要紧跟时代发展持续不断地创新;学校的一切课程都是为了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引领教师专业成长,促进学校科学发展。

    学校成立了以校长为组长,副校长为副组长,课教处、德育处、安全处、后勤处主任、骨干教师为成员的课程建设领导小组。制定课程建设方案,科学规划、有序推进学校课程建设。

    变革教学方式,建构国家课程校本化教学模式。语文,课前学生自主解决生字词,扫清阅读障碍;课中教师紧扣单元主题,引导学生理解文本;课后突破教材,围绕单元主题,开展主题阅读,提升学生语文素养。数学,利用“导学单”,聚焦目标和问题,引导学生课前自主学习,课中合作交流探索学习,课后实践拓展。形成了“课前自主学—课中合作学—课后拓展学”的教学模式,实现了教与学方式的转变和课堂结构的优化,既促使学生变被动学习为主动学习,又让学生学会思考、学会学习、学会合作;既提高了课堂教学质量和效率,又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了学生的学习能力,学生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人。艺体学科,以学生的素养提升为导向实施教学改革。比如,音乐课普及口风琴,让学生掌握一门乐器;体育课普及武术,让学生掌握一项运动技能;美术课开设“电脑绘画”,促进美术与信息技术学科整合;英语课开设“口语交际”,让学生学以致用;科学课与科技小制作相结合,提高了学生学习科学的兴趣。

    通过多种途径,丰富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策略。策略一:学科融合。语文和道德与法治学科融合,开展“课前3分钟道德小讲堂”活动,既培养了学生的表达能力,又提高了学生的道德素质;美术和信息技术学科融合,开设“电脑绘画”,将传统与现代信息技术相互结合;科学与综合实践学科融合,开展科技小制作、3D打印、春游秋游、种植养殖等活动,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学生的创新力和实践能力。学科融合尝试意在拆除不同学科之间的藩篱,打破学科之间的壁垒,实现不同学科的整合和贯通,培养“全科”教师。策略二:学科拓展。语文学科延伸拓展出绘本阅读、诗词赏析、播音主持、一周一诗、故事大王等课程;数学学科延伸拓展出数学阅读、数学拼图等课程;体育学科延伸拓展出足球、篮球、啦啦操、武术、乒乓球、跆拳道、棋类、模型等课程;美术学科延伸拓展出剪纸、手工等课程;音乐学科延伸拓展出舞蹈、合唱、民乐等课程;科学学科延伸拓展出模型制作、种植养殖等课程;信息技术学科延伸拓展出电脑绘画、3D打印、机器人等课程;品德与生活学科延伸拓展出食堂帮厨、家务劳动、志愿者服务等课程。同时,立足学校实际开发了春季游学、清明扫墓、百日读书、少年军校等实践活动课程。这些立足于国家课程基础上的拓展课程,创新了国家课程实践形态,彰显了学校文化和特色,顺应和满足了学生多样化、个性化的需要,拓展了学生成长空间,激发了学生生命活力,让每一个学生的天性得到释放、才能得到发展。

    通过融合拓展等途径对国家课程实施校本化改造和补充,既丰富了国家课程校本化实施策略,又拓展了国家课程的宽度,同时又因校制宜建构起了以国家课程为主、校本课程为辅的国家课程校本化实践体系。

    此外,协和实小积极开发特色课程,帮助学生个性化成长。一是读书课程。为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学生人文素养,学校把阅读作为学校特色,制定了3年阅读规划,营造书香校园环境。每年开展两次百日读书活动,推荐书目,量化阅读,网上测评。以自主阅读、指导精读的方式广泛开展阅读活动,如学生读书比赛、师生共读、亲子阅读、节假日主题阅读等,并积极开展读书拓展活动,如讲故事比赛、作文比赛、读书心得评比、书写经典比赛、读书摘录展示、读书小报评比、好书推荐活动;评选读书小硕士、小博士和书香班级;开发《放歌春天——关于春的诗词》校本教材供学生阅读,校刊《绽放》为师生提供阅读与写作的平台。

    形式多样的读书活动,让孩子们在经典中浸润,在名著中积淀,在活动中成长,在课程中发展,从小培养学生良好的读书习惯,让学生成为终身热爱阅读的人,达到了培养“和、雅”学生的育人目标。

    二是足球课程。充分利用体育教师和家长资源(一个学生家长是退役的专业足球运动员),开设足球课程。成立班级足球队,开展班级足球联赛,把班级足球联赛中表现优秀的孩子选拔到学校足球队,每周一至周五放学后开展训练。积极参加区青少年足球联赛,取得了优异成绩。2018年获双流区青少年校园足球联赛女子冠军,为棠湖中学输送了4名优秀运动员。

    学校足球课程,促进了学生良好品德形成,培养了学生团结协作精神,锤炼了学生顽强的意志品质,提升了学生的身体素质。

    发挥活动育人独特价值 实现校内外资源联动

    当课程文本与现实社会生活连接起来的时候,学生的学习才能产生更大的效应。协和实小按照教育部门关于《中小学综合实践活动课程指导纲要》的要求,围绕“价值体认、责任担当、问题解决、创意物化”等具体目标,以“活动主题化,校内外结合,实践中成长”为策略,结合学校实际,充分利用校内外资源,开展了丰富多彩的综合实践活动。

    3月——拥抱春天。春游,让学生亲近自然,并在春游活动中融入语文、数学、美术、人文、地理、传统文化等相关知识;学生自己制作风筝,开展放风筝比赛,培养学生的动手能力。4月和10月——读书活动月。开展读书比赛以及与读书相关的活动,如演讲比赛、讲故事比赛、作文比赛、读书笔记展示、读书小报评比、评选读书明星及书香班级等。5月——学校艺术节。开展绘画、手工、书法比赛,开展唱歌、舞蹈、器乐演奏表演和比赛。6月——社团活动(艺术节)展演,毕业典礼。9月——志愿者服务月。开展志愿服务和职业体验。11月——体育活动月。开展丰富多彩的体育活动,举办学校冬季运动会。12月——英语和科技活动月。开展英语口语、歌曲演唱、书写比赛等,开展飞机轮船车辆模型比赛、科技小制作小发明比赛、科幻画比赛等。

    “实践能力,当然得在实践中培养。为此,学校倾全力对实践教学资源进行了全面整合,全面提质升级。”陈静校长说。主题化的综合实践活动,激发了学生的兴趣爱好,培养了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提升了学生的人文艺术修养和综合素质,达到了培养“才高”少年的目标。

    推动多元评价 重塑教学生态

    课程建设只是解决了教育载体问题,教育改革的主要难点是教育评价。协和实小全面启动绿色指标评价改革,坚持“绿色生态质量观”,聚焦核心素养和育人目标,尊重个体差异,实施多元评价。

    国家课程,从学习态度(占20%)、平时测试(占20%)、期末成绩(占60%)开展综合评价,以优、良、合格、待合格四个等级呈现,全面评价学生学业水平。

    拓展课程,从出勤(10%)、课堂表现(20%)、作业成果(30%)、考核测评(30%)、比赛获奖(10%)等方面由任课教师开展综合评价,以优、良、合格、待合格四个等级呈现,培养兴趣,发展特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