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同龄间的学习帮扶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大学生英语讲师团帮扶启动仪式上,一位身着正装的青年在进行现场模拟教学,得体的台风、娴熟的表达、活泼的教学方式、游刃有余的课堂掌控力,相关知识点依次展开,将“干货”传授给同学们。现场300名师生时时产生错觉:这是学校新进的教师吗?

    他叫裘以韬,只是南昌航空大学外国语学院一名大三本科生,学校英语讲师团骨干。

    多年来,英语似乎是大学所有课程中挂科频次相当高的科目。随着教育部取消“清考”新政的颁布,强化英语学习再次成为师生关注的焦点。

    南昌航空大学开启朋辈之约,挑选思想端正、专业素质高的英语专业学子组成英语讲师团,在全校范围开展英语学习帮扶,以此破冰。

    活动开展以来,外国语学院100余名大学生讲师对口艺术与设计学院、国防生教育学院、材料学院、环化学院等学院40个班级的近2000名学生,配合任课教师开展英语学习的精准帮扶,交出了一份优秀的答卷。期末考试中,被帮扶学院的英语挂科率明显下降,其中艺术与设计学院挂科率从25%降至13%,国防生教育学院的挂科率降至零。

    从考试成绩单和任课教师处了解到被帮扶班级的学习现状之后,讲师们就英语学习与全班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学生们提出疑问并寻求解决办法,讲师们耐心解答并给出合理建议;学院专业教师团队对帮扶讲师的培训,则穿插整个帮扶过程;教学法活动定期举行,让学生讲师们从课桌走向讲台的路上越来越自信……讲师团成立两年多以来,已经涵盖面试选拔、讲课培训、督导查课、教学研讨、考试反馈等环节,建立起一个成熟的运作系统。

    化茧成蝶,积片羽终成霓裳。说起讲师团成员们的变化,负责组织英语帮扶活动的学生会干部黄霞用了“脱胎换骨”一词,“有的同学加入讲师团之后,第一次强烈体会到志愿服务的价值,感觉自己成为了被大家所需要的人,越做越有信心。有的同学作为党员,帮扶成为初心的提醒与激励,进一步净化了灵魂、端正了方向、磨炼了意志,党性得以锤炼,真的是脱胎换骨的变化。”

    朋辈互助的力量是强大的。南昌航空大学英语讲师团的帮扶,让年龄背景相似、不同专业的学生不再互相孤立,而是互帮互助,真诚地沟通、真诚地承担和付出,逐渐建立起阳光、沟通和开放的朋辈文化,这种文化提高了英语学习效果,也是值得进一步探索的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之路。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