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用新科技打好复学组合拳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4-2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黎鉴远)广东省广州市玉岩中学一间教室内,桌椅摆放成四列六行,24名学生单人单桌,正在认真听课。一名学生举手起立表示身体不适,教师立即带学生到走廊测量体温。发现该生体温偏高后,教师立即致电校医,“有学生体温偏高,请您过来帮忙处理”。

    近日,玉岩中学开展预防新冠肺炎疫情应急防控演练。演练设置师生进入校门、就餐、宿舍生活等场景,详细演示“午检发现有密切接触史的学生出现体温异常”时的应急处置全过程。广州市黄埔区通过媒体平台,向全区237所学校直播应急处置流程,引导各级各类学校结合校情,在线下开学前开展疫情防控演练。

    4月27日,黄埔区32所中学线下开学,10396名高三、初三学生返校。黄埔区教育局及早谋划,打出下发疫情处置应急预案、疫情防控演练、科技防疫、教师进行核酸检测等组合拳,织密复学安全网,为分期、分批、错峰返校开学做好准备。

    学校大门是校园疫情防控的第一道防线,如何快捷高效测量师生体温?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引进了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该平台由黄埔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自主研发。广州市二中苏元实验学校还安装了非接触式快速测温、口罩佩戴检测智能设备。该设备能在每分钟帮50至100人检测体温,自动抓拍识别其中30张进校人脸,并检测进校人员是否佩戴口罩。检测结果即时显示,如发现体温异常、未戴口罩人员,设备自动声光报警,辅助值守人员复查处理。

    黄埔区充分发挥区内高新技术企业聚集的优势,为玉岩中学等学校引进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该平台充分利用红外测温、人工智能、AR增强现实等高新技术手段,提供校园出入快速测温、佩戴口罩主动识别、在线视频巡查等功能,助力学校智能检测、远程监管、科学决策,提升防疫水平。

    黄埔区还利用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织密防护网。该区将学校的视频监控、人体测温、口罩识别等防控设备,整合在一张实景地图上,学校防疫领导小组不但可以直观快速掌握校园防疫整体情况,还能通过视频轮巡机制,远程在线巡查校园各个角落。学校领导还可借助平台,实时查看人体测温、口罩检测等数据,第一时间科学决策,指导防疫工作。

    目前,黄埔区已购置72套校园AR实景防疫管理平台,下发给区内35所中学。该区还将在更多学校推广科技抗疫,提升校园常态化管理的科技含量。目前,全区237所中小学幼儿园已摸查掌握各类人员分布情况,并通过信息化手段,跟进师生动向和健康状况。

    为切实保障广大师生员工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黄埔区将组织全区教职员工进行核酸检测,首批覆及高三、初三年级2703名教职员工。在学生返校开学前,全区将全面开展师生防控培训,上好以生命教育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目前已对全区所有教职员工完成线上培训。

    黄埔区还正积极采购防疫物资,备足“粮草”迎开学。目前,该区各学校共储备55.5万个各类口罩,近19万瓶消毒用品,2134支红外体温计(额温枪),9413支紫外线消毒灯,72套红外线人体表面温度快速筛查仪。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