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叙事”中汲取养分 让成长有品质有温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8-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作为一所全日制村镇小学,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联安小学在教育教学实践中,通过“讲故事”这种符合小学生身心特点和认知水平的创新方式,积极创建叙事德育和叙事教育,探索德育工作新方向,并确立了“培养有品质、有温度的孩子”的工作目标,把推进德育工作不断落到实处——

叙事教育

不只是简单地“讲故事”

    叙事法简单地讲就是“讲故事”,是指将某一事件通过生动形象的语言加以描述和记录。叙事法并不仅仅停留在对事件的描述上,最终目的是要在叙述故事的过程中,或传达当事人的思想和观念,或引起听者的共鸣,或引起发人深省的思考。在一系列中外理论的倡导下,联安小学针对学校发展和学生学习的实际情况,开始了对叙事德育和叙事教育的探索,旨在转变教育方式,突出学生的主体地位,让学生成为叙事教育的主角,站在叙事舞台中央,最终达到提升师生综合素质的目标。

    随着“序列叙事德育”得到深化发展,联安小学整体办学水平得到较大提升,学校被南海区评为首批“办学规范,品质领先”示范校。2018年,“序列叙事德育”项目在成果显著的基础上升级扩展为叙事教育,“序列叙事德育课程,让成长可见”获得广东省2019年教育教学成果一等奖,学校在课程建设、学生培养、科研引领、品牌培育等方面成效突出,叙事教育特色品牌建设在市区形成了一定的知名度和影响力。

六方联动

立德树人内植于心、外化于行

    在叙事教育特色品牌建设进程中,联安小学主要从六大方面积极探究并逐步推广序列叙事德育课程——

    一是完善德育课程系列读本,积极挖掘校园、家庭和社区的德育资源,让优秀事迹、品格深植于学生内心;二是创新叙事德育课堂模式,让学生经历“感触—感动—感悟”的深刻教育过程;三是构建课程内容之序列,涵盖爱国教育、公德教育、文明礼仪、养成教育等11个方面;四是打造5条德育实践长链,即爱国主义教育链、行为习惯教育链、自主教育链、公民道德责任感教育链、诚信感恩教育链,更好地推行具有鲜明特色的德育教育;五是实施乡土研学课程,创建了文化古村、创新教育基地、特色产业、绿色产业、农业基地、拓展实践基地6类社会实践中心,并开展“走进农业基地,耕读翰林文化”“联心岭南文化,寻迹醉美仙岗”等主题实践活动;六是创设数字化校园文化,利用校园数字化触屏系统对德育实践优秀成果进行展映,更有利于学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知行合一。

丰富课程

促进个性化、全面和谐发展

    近年来,联安小学不断深化国家课程,编写了《数典论今,学贯中西》《走进艺趣课堂》等学科系列读本,创设了普及型特色叙事教育课程,并开设篮球、毽球、跳绳、书法、歌咏、摄影等20多项特色拓展课程,培养学生的广泛兴趣和才艺。其中亮点颇多:男子舞蹈课程让学生更有自信地表演;动漫故事课程来源于生活和学校,学生作品屡次获市、区级奖项;语言艺术课程能够锻炼学生在生活学习中自信大方地叙述故事;STEAM教育课程培养了学生的创客精神,拓展了学生的综合能力。

    在此基础上,联安小学以活动为主要抓手,通过低年级讲故事竞赛、“寻找道德人物”、“美德节日”等系列活动,着重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绘”五星叙事能力,为学生搭建了全面提高的平台。学校还实施了“一诵二台三维四爱”工程,通过开展智慧阅读,搭建美德大舞台、“幸福·家”讲坛,建立家庭、学校、社区“三维一体”的教育网络,开辟“手牵手”家庭互助组、爱心基金、爱心志愿者、爱心互动4条爱心叙事通道,创新叙事实践活动。目前,联安小学已经实现了由叙事德育向叙事教育升级,办学水平进一步提升,逐步成为佛山地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教育品牌。

    (麦挺锐)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