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块有梦想的“土疙瘩”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8-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一天,一位教师拿着一块刚从田野上挖来的泥土走进教室,问学生:“大家告诉我,这块泥土值多少钱?”学生们哄堂大笑,都觉得一块土疙瘩分文不值。教师又拿出一块泥土烧制的红砖:“这个也算‘泥土’,它值多少钱呢?”有学生说:“一块砖值三毛钱。”最后这位教师又拿出一件泥塑工艺品,对全班学生说:“这件工艺品是我从朋友那里借来的,它值2000元。”

    读完这个故事,我沉思良久。刚走上教育岗位的时候,我们都是一块泥土,后来,一部分教师成了一块砖,只有少数人把自己打造成了工艺品——成为十分优秀的教师。我想,其中因素很复杂,但梦想与信念及各种主动的淬炼起到了重要作用。

    如果我们在土壤中播下一粒小草的种子,这粒种子就会发芽、生长;如果我们再培上肥沃的泥土,那么草根就会加速生长甚至遍布原野。新入职教师其实也像一粒小小的种子,生根发芽很大程度上受环境影响,但与小草不同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在我看来,教师深层次的专业成长取决于自己的心态和主动进取。

    阅读是教师成长的最初捷径

    从某种意义上说,一个喜欢读书、擅于思考、富有爱心、诲人不倦的人成长为优秀教师的可能性,比不爱阅读、不爱思索的人要大得多。多读书有利于教师更深地钻研教材,多读教育书籍,有了更深厚的教育理论作为支撑,对我们在教学实践中分析教材是很有帮助的。多读书会促进教师提升教学反思的能力,关注课堂细节。教师是否愿意花时间反思自己的教学工作,是其是否具有专业素养的标志之一。而不会反思,是青年教师中的一个常见问题。多读书,在读书过程中肯定会有自己的想法,那就应该及时地记录下来。对教师而言,能否以“反思教学”的方式化解教学中发生的教学事件,是判别教师专业化程度的一个标志。在反思的过程中,教师的教育智慧也会随之不断增长。因此,为了更好地反思自己的教学,教师要“逼迫”自己勤于阅读和思考。

    阅读教育书籍还有一个好处就是可以让你更加关注课堂细节,从不同角度寻找解决课堂问题的路径。

    教师专业成长需要理论支撑与促进

    没有理论支撑的实践是盲目的,从实际问题出发寻求理论支持,并将理论转化为实践是教师成长的必经之路。苏霍姆林斯基说过:“如果你想让教师的劳动能够给教师带来一些乐趣,那么,就应当引导每一位教师走上从事研究的这条幸福的道路上来。”每一位教师都要以研究的态度去参与各种教育实践活动。研究教学课程,研究教学策略,研究试题的针对性和训练量,更要研究自己身边生动鲜活的学生——研究学生的心理、学习状况、个性问题及转化矫正的方法。在研究性的教育实践中,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学能力,形成适合自己个性特征的教学风格和模式。比如,资深教师应重视理念的跟进,中年教师应注重教学风格的追求,青年教师则应重视教学设计方面的创新。

    随着新课改的深入,教师应该主动关注身边的教育细节,在教学实践中找到需要研究的话题。教育中的“教”可作为中小学开展科研活动的条件,如果没有“教”,教育科研将会失去正确的方向。很多教师在开展研究活动时,经常会因找不到合适的课题而苦恼,其实教师如果深入细致地研究自己日常的教学实践,会找到很多问题——通过对教学的思考不难发现问题。形成发现问题的意识,注重研究能力的培养,是找到问题的关键。教师的教育科研能力需要日常教学实践助力——它是通过自身的教学与研究实践逐渐培养出来的,而不是短时间一蹴而蹴的。时下研究问题的能力对于教师来讲,是一种新型的必要能力,唯有获得这个能力才能适应新时代的教育变革。教育科研能力是一种动态的认识与行动能力,同时需要教师具备一定的信息技术能力并有意识地积累相关有价值的信息。

    教学反思能力是提升专业水平的法宝

    教师只有反思才有感悟,只有反思才有提高,只有反思才有进步。在比较理想的状态中,教师应将日常教学工作与教学研究融为一体,时时处处反思自己的教学过程与教学成败。然而现实状态下,很多教师在日复一日的重复劳动中,往往容易变得倦怠麻木,于是鲜活的教书育人活动变得机械化、程式化了。尤其是,当教师遭遇到各种教学问题带来的焦虑、困惑与压力时,对日常教学过程的全方位考察,对日常教育事件的理性分析,就是步入反思境界的有效途径。作为一名教师,不妨重新思考一下自己的教育理念,重新剖析一下自己的教学经验,包括教学成绩与存在问题、如何汲取教训及提升教学质量等。这种方式能促进教师逐步形成分析、反思的意识和能力。教师专业能力的获得过程,也是教师在教学实践中不断反思和改进的过程。一位教师如果单纯依靠自己教学经验的积累,却缺少必要的反思意识,很难在实践中真正改进自己的教学。只有通过持续有效的反思,教师才能重新审视自我,发现自我,使自己的教学缺点和不足得到修正,优异之处得以发扬光大。

    (作者单位:浙江省温州市永嘉县乌牛第一小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