樊桂芽:“分校式”改革为管理减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09-30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拥有1815名学生、99名教师的湖南省郴州市苏仙区栖凤渡学校,在近两年的全区教学质量监测中,稳居全区16所乡村小学头名,即使在全区26所小学中也排在第3名,实现了“一年大起步、两年大变样、三年大见效”的目标。这样的成就,离不开校长樊桂芽的“分校式”年级组管理改革。

    大年级倒逼大变革

    2016年,樊桂芽被调到栖凤渡学校任校长。当年9月初,苏仙区教育局给樊桂芽打来电话,直问:“为什么别的学校能按时交报表,你们学校却拖后腿?”樊桂芽哑口无言。

    原来,学校规模较大,每个年级就有6个平行班,相当于山区一所小规模学校,中层干部管理难度大。在校委会成员就此研究讨论时,樊桂芽建议:“何不借鉴中学年级组管理模式和新课改学生分组学习的经验,成立年级组呢?这样,就会由组长管理6个平行班级,3位副校长分管高、中、低年级组组长,形成‘分校式’年级组管理模式。”

    这个建议被一致通过,“栖凤渡学校年级组考核评比方案”应运而生,“管理中心下移,领导工作下沉,权力范围下放”的“低重心管理”得以实施。方案对各年级组老师和学生实行“捆绑式”量化考核,每周将考核结果进行公示,并对每期结果进行总评,由此量化等级,将之作为年级组及教师评先评优的依据。

    为了提高日常管理效果,樊桂芽决定尝试校长—分管副校长—相应处室—年级组—班级的层级管理模式,将学校原来的教研组、备课组合并到年级组,将日常教学常规管理权限下放到年级组,各处室不再以各班级考核为单元,而是直接以年级组考核为单位,每学期实行量化考核,对考核分进入前3名的年级组实施重奖。

    年级组则以班级考核为单元,强化对班主任的管理。各班主任在管好本班学生的同时,遇到本年级其他班学生违纪违规行为,同样也管理,以此构建本年级命运共同体。同时,对学生强调自主管理。中高年级学生在班主任指导下,自己制定目标,自己选择方式,自己检查结果,自己总结问题。每个班级考核结果直接与本年级组挂钩,采取一损俱损、一荣俱荣的捆绑方式,形成你追我赶的积极向上局面,在团结协作中良性竞争。

    新举措带来新变化

    求导向于上级,问策略于师生。在管理上,樊桂芽带领班子成员走的是一条民主化、精细化管理之路。

    内部管理工作走上正轨后,学校又立即抓与区教育局的工作对接。校委会经过多次集体讨论决定,对外实行“线块式”管理模式,各处室与区教育局相关股室进行对接,各处室称为“线”,年级组称为“块”。在具体工作中,分管副校长、处室负责人一竿撑到底,谁接手谁负责。

    比如,区教育局每年都要举行论文大赛、教学比武等活动,以往由学校教研室负责。实行年级组管理后,教研教改的权限细分到各年级组。师徒结对、青蓝工程一般先是在年级组“一对一”地进行,因为教学内容一样,老教师对新教师的指导更有针对性,对新教师成长更加快捷方便。经过年级组的推选,一名教师参加学校初赛,再由学校组织复赛,荣获第一名的,代表学校参加区教育局比赛。这时,学校就会组织骨干教师轮番对参赛代表进行反复磨课、多次试讲,直到满意时才会让其参加区级以上的教学比武。陈清平、李玉婷、邓姝萍等年轻教师就是这样脱颖而出的,他们代表学校参赛并拿到了省市级教学比武大奖。

    目前,“线块式”管理模式已见成效,学校指令下传准确快捷,教师的积极性得到极大调动。在教学常规管理中,学校每月一次的备、教、批、辅大检查,先由年级组长检查,按学校设计的表格对每个教师的情况进行记载,里面有典型案例、不足之处、改进措施等。教研处对各年级组进行抽查,然后将检查情况汇总表交到校长室,每月针对教学常规检查情况进行通报,优秀的继续发扬,期末按量化分进行适当奖励;不足的督促改进,考核时要适当扣分。这样,年级组管理产生的“鲇鱼效应”,激活了教师们的工作积极性。

    最繁忙变成最轻松

    作为一所拥有38个班级的学校,正副校长工作应该比较繁忙。然而,担任过8年校长的樊桂芽微笑着说:“自从学校实行年级组管理后,我当校长轻松多了!”

    为什么校长感到很轻松呢?分管后勤的副校长彭波深有体会地说:“以前一些调皮的学生就餐时不遵守纪律、浪费粮食的现象每天都会发生。后勤处人员少,对学生不熟悉,由后勤处来管理,这种现象很难根治。实行年级组管理后,学生分低、中、高年级分时段就餐,由各年级自主管理,班主任守餐。这样年级组作为一个团队,组内老师团结一致、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为年级组的荣誉而战!”

    “年级组管理涉及方方面面的人和事,工作随着教学、教育对象的不断发展而变化,有一定的不可控性。”四年级组长李玉婷说,“但只要你掌握了方法,管理起来就很简单。”在李玉婷看来,激发组内教师的热情是一方面,更重要的还是要充分挖掘组里每个老师的“闪光点”,并加以充分“利用”,让每个老师的价值都得到体现。目前,她管理的四年级有7个班级,她建立了一个班主任工作群,主要是交流学生行为习惯的管理,还建了一个年级组教师群,主要是探讨共同管好学生的教育等,让管理更具有条理化和高效性。

    “大年级、小分校”,在年级组推行“捆绑式”考核,引导全年级教师拧成一股绳,在绳索的牵引下,每位教师都心甘情愿努力工作。

    “学校管理一定要结合校情实际。”从教26年、当校长8年的樊桂芽,从“分校式”年级组管理模式改革中,探索出了一条适合栖凤渡学校的管理模式。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