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艺术歌曲在高校的普及推广探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0-10-2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把艺术课堂搬进大剧院,在艺术歌曲中品味经典诗词的魅力。

    艺术歌曲是指内容健康的、抒情优美的、在文学上和音乐上都具有较高品位和水准的、适合于科学发声方法演唱的创作歌曲、影视歌曲和民歌。艺术歌曲源于18世纪末19世纪初的欧洲,基本上是在抒情歌曲的基础上产生、发展起来的。经典艺术歌曲更是艺术歌曲宝库中的璀璨瑰宝。聆听艺术歌曲对提高人们的艺术修养、艺术境界和艺术鉴赏力有着极大帮助。在高校音乐教育的过程中,艺术歌曲是很重要的人才培养手段,也是声乐教育水准的检验途径。当前,我国高校声乐教学的目的,除了提高学生歌唱表演技巧、音乐专业素养外,还应突出声乐的道德教育功能和社会意义。经典艺术歌曲是宝贵的艺术资源,将其运用在高校声乐教学中,不仅可以提升学生专业素养、激发其学习的兴趣,还可以提高审美教育水平,凸显教育价值。

    但是,不可否认的是,当前,我国高校学生更热衷于流行音乐,而对于经典音乐尤其是经典艺术歌曲始终缺乏兴致。究其原因主要在于受外在环境因素的影响,学生对流行音乐的接触较多,而对美声、古典以及民歌等方面的音乐就缺乏充分的认识和理解。但是,经典艺术歌曲比流行歌曲具有更强大的育人功能。这是因为,从历史文化中甄别、筛选、沉淀出的经典艺术歌曲,更容易涵养心灵,更能产生思想共鸣,达到更好的教育效果。可以说,学唱教经典艺术歌曲的过程,就是铸魂育人的过程。此外,经典艺术歌曲对学生艺术欣赏能力有着积极的促进和提升作用。教师正确、有序的引导可以让学生感受和评价作品中的艺术气息,由感性认知提升至理性欣赏的层面,使评价能力、欣赏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因此,对高校音乐课教学而言,要充分运用经典艺术歌曲的思想育人功能,注重汲取其所蕴含的精神文化营养,引导学生自觉陶冶道德情操,清洗内心浮躁,抵御腐朽思想文化侵蚀。近年来,南京师范大学充分发挥经典艺术歌曲的育德育人功能,拓展思路,努力创新,在开展经典艺术歌曲普及与推广工作中做了一些积极探索。主要在以下三个方面。

    一是构建完善的教学体系。目前,音乐教学中声乐作品种类和数目繁多,高校音乐教学运用的作品也越来越多。南京师范大学结合教学目标及学生特点,建立健全并跟进调整本校音乐教学歌曲曲目库,增加经典艺术歌曲在音乐教学中的比重,积极引导声乐教师在选择声乐作品进行声乐教学的过程中,适当增加一些经典艺术歌曲。在教学过程中,教师积极参与到经典艺术歌曲的推广和普及汇总中,不仅在曲目选择上尽可能偏向经典艺术歌曲,还针对所选曲目的时代背景、作者经历、创作故事和曲调曲风特点几个方面,进行深入理解分析,不仅提高了学生的演唱技巧,使学生的演唱更加有感情,还提高了学生的思想觉悟,对促进学生形成良好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道德观有着良好的推进作用。此外,学校还针对非音乐专业学生增设了与经典艺术歌曲有关的音乐赏析课程,通过这门课程,可以让更多学生接触和了解经典艺术歌曲,了解与音乐有关的文化背景,让学生在耳濡目染的情况下受到正面的影响,这样不仅可以使得学生更加愉快地接受思想的教育,也可以使音乐教学产生事半功倍的效果。

    二是拓展丰富的教学模式。南京师范大学坚持以学生为本,将课堂教学由过去偏重以教师为主导的理论知识的传输,转向注重学生体验性、探究性、生成性和反思性的学习过程,引导教师根据自身的素质、教学的需要以及学生的特点,采用不同风格、不同形式的音乐对经典名曲做深入的讲解,开展形式多样的教学活动,发展个性化教学,从而为学生创造更具风格、更具多元性的教育环境。例如,在每学期期末组织学生以音乐会形式汇报演出,把课堂上学习理解和总结的歌曲展示出来,并邀请其他院系的学生观看甚至共同参与,以达到更好地推广和普及经典艺术歌曲的效果。另外,学校还鼓励师生自主创新,比如,在2018年学校申请的江苏省艺术基金项目的展演汇报中,对上世纪20—30年代的艺术歌曲进行二度创作表演,实现“不拘一格唱经典”,推动经典艺术歌曲在地方高等院校大学生中的传承与弘扬,提高学生的参与积极性。同时,学校还利用抖音、优酷视频、腾讯视频、网易云音乐等新媒体与自媒体平台,展现本校学生风采。

    三是组建专业化的师资队伍。在教学师资队伍方面, 南京师范大学按照“双师型”要求组建了一支专业性强、素质高的音乐教育师资队伍。一方面,“请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组织本校教师与业界优秀艺术歌曲演唱者、创作者等人才进行互动,邀请行业中的优秀人士来校开展培训,为本校教师带来行业里先进的思想、技术和理念,提升教师专业素养与教学质量;定期组织本校教师走出校门,支持他们参与国际国内相关专业交流、参加重大艺术赛事,组织经典歌剧和原创音乐剧的排演,有意识地为教师的成长提供更多、更便利的机会和条件。另一方面,建立健全对师资队伍的管理和评价机制,不断完善教师绩效考评奖励机制,通过实施督导制,对教学质量、学习效果、管理工作、规划工作进行监督、评估和指导。

    (南京师范大学副教授 沈 洁)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