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禁跨区域招生 叫停“生源保卫战”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04-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据媒体报道,中考临近,河北衡水临近县打响“生源保卫战”,不少初三的学生被拉到高中学校直接开始了“高一”的生活。这是当地在遏制优质生源外流行动中采取的无奈行为。这种现象的背后是一些地区的“超级中学”尤其是民办优质高中,违规跨区域招生扰乱教育生态,更是优质教育资源分布不均衡的表现。

    然而,这种遏制优质生源流失的方式涉嫌违规提前招生,不是长久之计。教育部已经多次明确,要求公办高中和民办高中,要严格按照教育管理部门规定的招生范围、招生计划、招生时间、招生方式进行统一招生,不得提前招生,更不得掐尖招生,严禁高中学校的跨区域招生行为。所以,当下规范招生乱象关键在于严格规范高中招生行为,塑造良好的教育生态,具体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建立规范高中招生的基本规则。可以从制度建设入手,建立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建立区域内特别是省域内、市域内、县域内的高中招生政策的相互协同机制。各级教育主管部门应进一步发挥教育规范引导职能,制定符合基本规则同时又根据现实情况灵活调整的区域招生规划,把办好每一所学校、教好每一位学生、塑造良好教育生态作为政策制度制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各类高中应积极响应配合地方教育主管部门的相关政策,积极开发多种形式的、符合学生实际需求的教学项目、计划等,为学生提供良好的教育资源,用优质教育留住优秀学生。

    构建规范高中招生的多元联动机制。遏制生源外流行动需要落实到各级各类学校的校长、年级组长、班主任、任课教师、学生及家长身上,需建立“社会-学校-家庭”多维联动机制。可分层次、分类别地逐一开展学生需求、教育供给调研工作,主动积极地重点针对学生的教育需求,开展教育信息交流会、教育经验分享会、学校招生宣讲会等,设立优秀学生成长奖学金、学生发展助学计划,把握学生成长规律和教育需求。从学生发展出发,想学生之所想,急学生之所急,打造“以情感人、以理服人、以策引人”的遏制优质生源外流的多元联动机制。

    严惩违规行为并重构当地和谐教育生态。部分地方高中激烈抢夺优质生源,严重干扰了正常招生秩序,破坏当地教育教学正常活动,客观上造成学校间的不良竞争,极大地破坏了当地的教育生态。这迫切需要当地政府和教育主管部门拿出魄力,重构和谐教育生态,制定违规招生行为的严厉惩罚、问责机制,把板子打在要害部位。同时也要扭转不科学的教育评价导向,对学校的考评从单纯看升学率转向看办学效益,坚持正确政绩观,转变育人模式,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作者系北京师范大学中国教育政策研究院研究人员、博士)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