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迁”教授纷纷入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新闻阅读存档/2021-11-2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1921年,中国共产党在上海成立,中国革命面貌从此焕然一新。同年同地,北洋政府交通部下属的4所学校改组完成,正式定名为“交通大学”。1925年,交大历史上第一个共产党、共青团组织正式成立,均为中国高校最早成立的党团基层组织之一。

    1955年,面对突如其来的迁校重任,以交通大学校长兼党委书记彭康为首的学校党委坚决拥护党中央决定,全面动员,系统筹划,严抓落实;各总支、支部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党员干部身先示范,坚守一线,敢打敢拼;广大师生打起背包就出发,保证了迁校任务的顺利完成。学校党组织众志成城,成为迁校建校之中流砥柱。迁校淬炼了党组织,更加筑牢了交大报效国家、服务人民的办学初心。

    办好一所学校主要靠两条,一条是党的领导,一条是教师队伍建设,这是彭康对交通大学西迁创业经验的深度提炼。彭康十分注重政治思想和组织建设,他不仅亲自参与马列教研室备课,而且经常给教师讲党课,讲马克思主义哲学。在组织建设上,他对高级知识分子入党格外关注,要求学校常委班子直接负责,这样才能在业务工作上掌握主动,才能巩固党的领导。在他的不懈努力下,张鸿、黄席椿、严晙、周惠久、赵富鑫等十余位著名教授在西迁之际加入共产党,包括第一位女教授党员刘耀南。她是学校第一位女性博士生导师,是绝缘电缆学科重要领军人物。

    老教授入党意义重大,不仅体现在业务上,更体现在党与民主党派团结协作、荣辱与共良好关系的建立上。当时的副校长张鸿是学校党委常委,又是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他成为校党委和九三学社西安交大支社之间的“桥梁”,学校党委很多重大决策都会在九三支社先行讨论,为进一步在全校落实起到了重要促进作用。在学校党委对统战工作的领导下,改革开放后,一批民主党派身份的学科带头人如陈学俊、王季梅、阳含和等纷纷要求加入共产党。著名教授殷大钧在80岁光荣入党的事迹,成为学校历史上的一段佳话。

    西迁距今已有65年,学校党委高度重视总结传承西迁精神。在西迁精神引领下,学校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服务国家建设等方面取得了骄人成绩,为西部大发展提供了重要的科研和文教支撑。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精神基因代代相传,是所有交大人建功立业的根本指引。

    (作者单位系西安交通大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