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创新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融合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8-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思政课程是高校党建的重要载体和优势渠道,高校党委要切实推进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深度融合,在新时代有新作为,把握新形势、化解新问题、落实新要求。作为成立于1958年的老牌职业技术院校,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始终把思政课作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在实现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方面值得研究和借鉴。

    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有机融合,相得益彰

    高校要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培养优秀大学生,真正用实际行动践行和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重要使命。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高度重视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工作,始终坚持在党的领导下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做实做细做好思政育人工作,建立和完善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指导体系,增强在校学生的政治觉悟,培养在校学生的艰苦奋斗精神,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同时,学校明确高校党委是培养国家合格党员的主力和中坚力量,努力提高党员干部队伍建设水平,提升干部队伍整体素养和能力,及时学习、讨论和研究高校党建和思政工作重要精神,深入融合思政教育现实需求和实际诉求,为当代青年成长成才提供指导意见。此举有效推动高校党建和思政深度融合,充分发挥两者的长处,克服困难,啃下“硬骨头”。

    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多措并举,全面布局

    高校党建指导要参与思政育人,高校党委要全面了解学校发展现状和学生切身需求,明确将思政教育融入学生日常点滴的工作方向,号召教师职工以身作则、严于律己、率先垂范,用一言一行、一举一动影响身边的学生;鼓励学生在日常学习、工作和生活中团结互助、艰苦奋斗、爱党敬业,将良好品德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为保证思政工作保质保量、落到实处、达到预期,定期以分享会、交流会、座谈会等形式开展主题鲜明的思政教育;注重发挥高校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带头作用,要求教师党员落实思政教育工作方针,在学科专业教学中融入思政教育,引领学生党员学习分享担当在前,多交流、多沟通,激励、鼓舞和感召学生积极主动自觉参与思政学习。在学校党委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推动下,学校部门责任和职能分工得以优化,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得以落实,有助于培养真正德才兼备的学生。

    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模式创新,贴合学生

    创新教育模式,把创新思想融入高校党建。如今,互联网覆盖校园,教育教学模式也要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高校党委不仅要大力支持专业教学从线下转为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教学模式变革,还要明确高校党建与思政融合顺应时代发展的方向。山西机电职业技术学院逐渐改变以往的思政教学方式,发挥党支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与在校学生广泛沟通交流,认真听取学生的意见和建议,建立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可持续发展思政学习体系;借助一系列文化艺术表演活动,将思政教育融入文化交流,激发学生的兴趣,让学生在思想交流的同时主动投身思政学习;拓展校园资源,完善教学方式,从思想上带动学生,定期组织传播工作,设立相应的思政融合课程,有针对性地实现党建理论的延伸。此外,学校党委高度关注高校党建与思政育人线上融合探索,指导有关部门利用多媒体工具开展思政工作,建立校园微信公众号传播红色文化,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利用“互联网+”平台宣传思政工作,创立云校园,让学生在课堂中和课下都能学习,并做好相应的监督工作,确保活动有序开展。

    (韩先虎)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