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进优质均衡让城乡孩子“上好学”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记者 徐光明 通讯员 敖小英)日前,江西省崇仁县第二小学开学,一流的教学环境和校园建设吸引转学他校的孩子回到家门口就读。

    3年前,该校前身为巴山镇第二小学的老校区位于老城区,校园占地面积小,教学设施落后,不少家长将孩子带到外地或转到县城其他学校就读。2019年,崇仁县委、县政府启动学校整体搬迁项目,规划总用地面积64.2亩,投入近1亿元,学校面貌焕然一新。

    这是崇仁县大力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深入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针对学龄人口激增、教育资源缺口加大、城区学校大校额等问题,崇仁县突出问题导向,直面困难矛盾,认真算清生源账、需求账、师资账,通过新(改、扩)建、搬迁、盘活、升级等途径,完成了“城区设有4所高中、7所初中、11所小学、10所公办幼儿园”的教育网点布局目标,使城乡教育布局更加优化、合理,全面消除了中小学大班额和基本消除大校额,有效破解城乡孩子“上好学”难题。

    崇仁县把教育事业发展纳入15个乡镇和相关县直单位年终目标考核及领导干部政绩考核。该县四套班子领导深入全县183所学校,建立工作联系点,强化政府督导,推行问责机制。崇仁县将高中教师和公办幼儿园教师绩效工资全额列入县财政预算,教师绩效工资享受公务员同等待遇;实施中小学名师名校长工程,开展教师全员培训,鼓励优秀人才长期从教、到农村任教。

    近年来,崇仁县投入近9.2亿元,新建11所学校和幼儿园,新增校舍总面积32.7万平方米、学位2.4万多个;投入资金1.2亿元,用于农村薄弱学校改造、标准化建设、校舍维修改造工程、校舍安全工程等项目建设,维修改造校舍103栋,操场硬化及新建运动场9.2万平方米,农村义务教育学校基本办学条件得到极大改善和提升。

    崇仁县通过实施城域网建设、“专递课堂”运行和仪器设备配置等手段,高起点推进教育信息化。城域网采用“政府购买服务、企业建设运营、学校免费使用”的建设机制,“以租代建”模式的费用列入县财政预算,由县财政分期支付,运营商为全县各级各类学校提供建设、维护、管理全程服务。实现裸纤和光纤链路专线达到每一所学校、每一栋教学楼,做到100%覆盖,为实施现代化教学提供了技术保障。

    为满足农村学校薄弱学科的教学需求,崇仁县积极探索“专递课堂”建设,覆盖教学点29个,覆盖率为70%,实现了教学点与中心小学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有效缓解了边远和山区学校英语、音乐、美术教师不足的问题。

    崇仁县还投入近1亿元,给全县中心小学以上教师每人配置了一台电脑,所有班级全部配备班班通设备,配备率达到100%;为学校添置图书、计算机、录播教室、校园网、校园监控、校园网络广播等设备;为学校添置“专递课堂”、多媒体设备、班班通一体机等设备。

    针对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留守儿童、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残疾学生的教育问题,崇仁县在所有学校建起了“爱心之家”,并动员县妇联、共青团等单位共建关爱网络,对建档立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实行零交费入学。截至目前,崇仁县实现了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在公办学校就读比例、中小学“平安校园”创建率达100%的目标。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