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醒教育”激发师生成长动力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春季远足

    教育是一门艺术,它不是简单的知识传授,也不是机械般的重复和练习,而是要“唤醒”学生的心灵,让学生主动、积极地投入到学习中,享受学习带来的乐趣,自主构建知识体系,化知识的被动接受为主动追求,掌握学习的方法,促进终身学习的发生。

    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第一中学始建于1882年,原名秀水书院,历经140年风雨,积淀了丰厚的文化底蕴。学校打造了以“唤醒教育”为核心的特色育人体系,让“唤醒”成为教育的常态,让每一名学生的未来都绽放出美丽的花朵。

    教师、学生和家长是办学的三个关键要素。学校致力于“唤醒”教师的成就感与教学热情,“唤醒”学生的自信与进步的勇气,“唤醒”学生家长对子女的关爱与家庭教育的优化。

    “唤醒”教师,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是学生身心发展过程的教育者、领导者、组织者。学校通过三步实现了对教师的“唤醒”。

    首先,“唤醒”教师的角色意识。师生经过共同思考、讨论确立了学校的发展目标:“学校、教师、学生共同发展,让百年老校在‘唤醒教育’中再现青春。”通过与学生建立共同目标,教师肩负起自己的责任。同时,学校也要求校长发挥带头作用,实现“其身正,不令而行”。

    其次,学校更致力于激发教师的职业自豪感。更新教师的办公设备,美化教师办公环境,关注教师身心健康。学校尽力提升教师的幸福指数,鼓励教师敬业乐业。

    此外,教师单有劲头还不够,学校需要的是有专业成长内在动力的进步教师,于是,学校通过多种途径来促进教师的进步,不仅以“三维集体备课制度”提高教师的教学能力,更通过校本研训开拓教师的眼界与思维;不仅以研究反思促进教师改进教学行为,更通过专题经验交流活动为教师的专业成长搭建平台。

    教师教学有了劲头,技能有了长进,教学水平也有了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显著提升。可以说,“唤醒”教师为“唤醒教育”打好了基础。

    “唤醒”学生,促进全面发展

    学校通过劳动教育“唤醒”学生的责任意识;通过社团活动,增长学生自信,“唤醒”学生的梦想;通过爱的教育,“唤醒”学生的心灵;通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唤醒”学生的美德;通过活动课程,“唤醒”学生奋斗的激情……

    让学生在活动中找到前进的动力后,学校再通过“唤醒课堂”,让学生看到未来的希望。“唤醒课堂”是一种自然、和谐、开放、鲜活的教育模式,是富有创造性、充满个性的开放式的课堂。它以小组合作、师友互助为主线,以问题为载体,以学习为主体,以评价为手段,以任务驱动为动力,促进学生高效学习。

    “唤醒课堂”并不局限于课本内容,它积极开发并合理利用校内外各种课程资源,积极编撰和运用体现学校特色的校本课程学习材料。学校打造了“中国人过中国节”“现代武器”“阳光女生”“与雷锋同行”等特色课程,让学生有个性地全面发展。

    学校通过“唤醒课堂”和多种多样的活动,在潜移默化中改变学生“我不行,我不能”的思想,激发他们前进的动力,帮助他们触摸到更高的天空。

    “唤醒”家长,建立家校合作

    真正能影响终身的教育不仅仅局限于学校,更要作用于家庭。学校创新了家长会的形式,例如:召开特殊家庭教育辅导会,“唤醒”家长对孩子的责任和爱;针对有艺术特长的学生家长召开培养特长生家长会,“唤醒”家长对孩子的信心,家校合力,支持学生发展特长。

    学校通过微信公众号和家长微信群等定期分享教育心得,引领家长开展和谐智慧的家庭教育。班主任通过家长微信群督促学生在家学习,积极与家长沟通,使家长和学生感受到教师及学校的关怀。营造良好的家校教育生态,让家长重视教育,让教育深入学生的生活,真正实现终身教育

    回望历史,还看今朝,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第一中学站在时代的浪尖,用赤子之心全力打造“唤醒教育”模式,着力强化学生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为促进学生全面而有个性发展奠定坚实的基础,培养一代代温文尔雅的高素质人才。

    (辽宁省沈阳市康平县第一中学校长 徐海生)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