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幸福教育” 让幸福之花绽放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幸福少年,徜徉书海

    胶州市香港路小学建成于2006年9月,是山东省教体部门直属学校。学校位于新城区,环境幽雅,人杰地灵。多年来,学校秉承“让每个孩子都拥有幸福童年”的办学理念,以打造“幸福教育”品牌为目标,着力将学校建设成全体师生的幸福家园。

    让学生拥有“红色”气质

    少年强则国强。学校全方位创新红色文化学习平台,将党史学习教育、研学实践和时事德育有机结合起来,通过故事宣讲、故事情境、时事德育、研学实践等多种渠道创新德育课程,力求用好红色资源,丰富课程内容,提升学生优秀品质,增强学生的爱国爱党情感,帮助学生树立远大理想。在立德树人的道路上,开辟出一片崭新天地。校外红色研学实践基地使学生在寻访红色足迹、感受中国精神的实践中锻造了更纯的“红色”气质;“我从书中来”“党的故事我来讲”等活动促进引导学生了解党的百年历史和国家大事,述说百年先锋人物故事;“我们一起来追星”时事德育引领每名学生都能见贤思齐,将爱国主义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促进价值观的情感认同和生活认同。系列创新举措,培养了学生正确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增强了学生对家乡对祖国的热爱,引领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

    让学生拥有好的习惯

    学校着眼于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积极探索德育实施的新路径、新方法,创新建立“好习惯银行”,开发“让香小学子受益终身的20个好习惯”校本课程,从安全、道德、学习、生活、礼仪五个方面进行养成教育。发行Happy币,争获雏鹰章,评选“大富翁”,收到了寓教于乐的良好教育效果。“好习惯银行”成为引导学生主动培养高尚品行、良好习惯的重要平台,大大提升了自主管理和自我教育能力,实现了学生全面发展、幸福成长。这一举措被评为青岛市德育品牌,多家媒体对“好习惯银行”进行了报道。学生在日积月累的好习惯储备中快乐成长。

    让学生学会读书

    “喜欢读书的孩子不容易浮躁,喜欢读书的孩子不容易放纵,喜欢读书的孩子心态积极。”多年来,学校以培养学生良好的阅读习惯为切入点,大力实施“阅读启智工程”,为学生的幸福人生奠基。为了使“阅读启智工程”扎实有效开展,学校制定了“四定”(定目标、定制度、定内容、定时间)“五重”(重阅读指导、重实践活动、重多元评价、重家校配合、重环境熏陶)措施,扎实落实“一二三四”工程,即:一套书目;两维目标——既关注学生读书数量,使学生读书有广度,又关注学生读书质量,使读书有深度;三种阅读方式——师生共读、亲子共读、个性化阅读;四种考评——书面测试、抽查口试、论坛测试、材料展评。加强对学生阅读的指导,推进了学生阅读的质和量,培养出了一大批爱读书、会读书的幸福少年。

    让学生拥有科技梦想

    学校以“让科技触手可及”为目标,依托科技教育,着力打造科普育人环境,培养学生创新素养,在科技创新教育领域开出灿烂花朵。学校多次组织学生参加国家、省市科技竞赛,并取得了优异成绩,先后获得中国青少年创客奥林匹克系列活动实验基地、全国青少年电子信息科普创新教育基地、全国中小学创新教育基地校、青岛市人工智能教育示范校、青岛市智慧化校园等荣誉称号。2020年初,学校围绕“家庭实验室”项目进行了一系列创新创造教育研究,先后开展了“亲子实验”“晒晒我的实验室”“小实验新作文”“小实验微课题”等特色课程,近3000名学生在家中建立了“实验角”“实验小屋”,亲子实验、晒晒我的实验室、小实验新作文、小实验微课题、我是科技小达人等活动在香小家庭、香小校园遍地开花,培养了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操作能力,一个个美丽的科技梦悄无声息地扎根于孩子们心中。

    承载着厚重的期待,香小人一直在追寻,追寻积极向上的校园志趣,追寻书香溢园的美丽境界,追寻高尚优雅的校园文化,一个有趣有魂有根的校园应运而生。

    (郑美玲)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