勾画“三自”成长模式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3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江苏省东台市唐洋中学创建于1956年,历史悠久,底蕴丰厚。“天道酬勤,日新月异”的校训薪火相传,学校立足乡村,致力于平民教育,栉风沐雨,奋力前行。学校以“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为初心使命,打造一流的管理,创造一流的业绩,铸造一流的声誉。自建校以来,人才辈出,这里走出了共和国将军、学术名师、工程专家、著名企业家、全国劳模、行业精英、技术能手等一大批杰出人才。

    高品特色教育勾画“三自”成长模式

    走进新时代,学校秉承“成长至上”的办学理念,弘扬“六自”成长教育,在“人格自尊、行为自律、学习自信、生活自立、道德自觉、成长自主”的基础上凝练出“自信、自主、自能”的“三自”育人文化,以“成为更好的自己”为文化主张,遵循以“生命为原点、生活为中心、体验为方式、成长为旨归”的指导思想,依托学生发展中心,引领学生思想发展方向,开发学生学力,创新生涯指导,丰富德育活动,锻造学生意志品质,培育学生核心素养,建构“自信生长、自主选择、自我赋能”唐中学子“三自”成长模式。

    高质省级基地培育校本课程体系

    近年来,学校以基地建设为依托,促进办学生态多样化;以平台搭建为载体,促进办学业态多面化;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促进办学载体多元化。实现了学生的多样发展,教师的专业发展,学校的持续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办学业绩。

    学校现有省级语文课程基地、科普教育基地、篮球实训基地、盐城市学生心理辅导中心,良好的基础设施为教育教学理念更新插上了一双隐形的翅膀,为学生“三自”成长提供了良好的物理基础。依照学校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培养学生正确的情感、态度、价值观,学校构建以“三自成长”为统领的学校课程体系。整个课程体系分自信生长、自主选择、自我赋能三个维度,基础型、拓展型、研究型三个层次,基础学科、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多元艺体、成长干预、社团活动六个大类,共由36个模块组成。

    教育的本质任务是唤醒,学校必须在唤醒学生自主成长意识上下功夫,让每名学生都有成为更好的自己的渴望。基于校情、学情和当下的教育形势,学校将德育活动提升为德育课程,以提高实施的规范性、实效性、高效性、持久性。以“做一个有故事的唐中人”为抓手,通过讲国家的故事、讲党的故事、讲父母的故事、讲家乡的故事、讲同伴的故事、讲自己的故事、讲唐中的故事,让唐中学生有想法会表达,提升学生参与公共事务的能力,增进家国情怀,开拓国际视野,做到知行合一、身行心俱在。

    高质量课程群开启办学新征程

    学校进一步加强生情研究,在原“六自”课程体系的基础上,建构“三自”成长课程群。学校夯实课程实施的基础,提升教师课程开发水平,创新课程管理,通过师生人人参与课程建设,让课程唤醒学生向美的意识,让课程助力求美的方向,让课程为学生赋能塑美,让课程涵养“尚美”品格,促进乡村学子健康成长。

    “自信生长”课程群唤醒向美意识。“自信生长”课程群分三个部分:成长干预、兴趣爱好、能力评估。“尚美”的终极指向是“立人”。涵育乡村学子“尚美”的品格,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具体行动。通过成长干预,引领乡村学子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立志做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者,感知担当之美。贴近生活,开展“我的青春我做主”等活动课程,激发学生潜能,展示学生个性特长,让每一个生命绽放自信之美。

    “自主选择”课程群定位求美方向。在新课程理念指导下,学校办学宗旨从为学生提供“升学通道”,向为学生提供“成长选择”转变,进而为学生提供“私人定制”的个性化学习机会。“自主选择”课程群由学业、专业、职业三部分组成,均为校本选修课程。丰富的校本选修课程是学生修习选择性必修课程的“开胃菜”和“甜点”,是学生生涯规划的“指南针”、成长路上的“北斗星”。方向比努力更重要。知道要去哪里,就不会惧怕路途遥远。通过学业、专业、职业三方面课程的建构与实施,让乡村学子能“预知”未来,选准成长坐标,坚定求美方向。

    “自我赋能”课程群助力塑美实践。依照学校的办学理念,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立足锤炼学生品格和培育学生核心素养。课程群分基础型、拓展型、自主型三个部分,共分基础学科、科学素养、人文素养、多元艺体、社团活动五个模块。以变革育人方式为抓手,通过“五让三有”课堂、项目化学习、自主社团活动、体验实践等多种主动学习方式,让乡村学子为自己赋能塑美,把自己锻造成器,努力成为更好的自己。

    为乡村学生点亮一盏前行的心灯,为乡村教育托起一片梦想的蓝天,唐洋中学一直在优质发展的道路上笃定前行。      (史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