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分制管理提升云南民办高校党建质量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本报讯(特约通讯员 杨云慧)党建积分制管理推行以来,云南民办高校党建工作质量逐年提升。仅2021年,21所民办学校举办方就投入党建思政经费2366万元。与2019年相比,新建党员活动室75个,培训党员3万余人次,新增专职组织员56名、专职思政课教师378名、专职辅导员229名。

    党的十九大以来,云南进一步加强了民办高校党建工作,先后出台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的实施意见、民办高校党建重点任务分工、《云南省民办高校党委书记(督导专员)选派管理办法(试行)》等,向21所民办高校全覆盖选派编制内党委书记,并于2020年推行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积分制管理。

    云南省委教育工委负责同志介绍,推行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积分制管理,同时对民办高校党委与举办方进行考核,突出考核民办高校党委抓党建的主责主业,聚焦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突出考核举办方抓党建的法定义务,加大对举办方对党建工作人财物保障的考核力度。

    考核体系紧紧围绕中央、省委关于加强民办高校党建工作系列文件设置指标,从“加强基层党建工作”“加强和改进思想政治工作”“工作保障”三大方面,明确16个细项,并具体化为88条内容,将党建、思政、意识形态、学生管理等工作有机融入。考核内容设定为可量化、可测评的指标,考评指标设满分100分,其中学校党委60分、举办方40分,并结合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对相关指标内容进行动态管理。

    考核加大了党建与招生计划、年检年审、评估考核、评优评先业务挂钩力度。评定为优秀的,下一年度给予政策倾斜,评定为不合格的给予限制。年检年审时严格检查党建和思政工作质量,2021年1所民办高校申报的2个新增专业不予通过,扣减6所学校年度招生计划1765个,取消4所学校高职单独招生申请。

    “积分制管理树立了抓党建的鲜明导向,引起了学校举办者、党委的高度重视,真正把抓党建促学校高质量发展落到实处。”云南大学滇池学院党委书记这样评价。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