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语言文字使用确实要较真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近日,河南许昌一位教师发现一名三年级的小学生把“栓Q”(英文“谢谢”的方言发音)写进了作文。教师无奈之下将其发布在社交平台,虽然让网友捧腹大笑,但却让我们这些从事文字编辑的工作者感到深深的担忧。有网友表示,“网络用语有时候感觉是文化的退步”。

    与此同时,在年轻人活跃的网络社区上,一个名叫“的地得警队”的社群小组最近受到关注。网友加入需要完成入组试题,题目就是考查“的地得”用法的填空。“的地得”怎么用,普通大众往往不以为然,但在专业文字编辑审校工作者眼里,却是容不得的“沙子”。如果认为一些不规范的网络用语并不会影响人们日常网络交流中意思的表达,从而对其熟视无睹的话,可能会对一个国家的文化传承产生较大的影响。

    语言文字不是一成不变的,而是一个动态开放的系统。比如网络语言就是随着社会发展和信息技术革命而产生的新的语言现象。但不规范的网络用语也实实在在地影响了青少年对语言文字的正确使用,甚至在一部分沉溺网络的群体中出现了“互联网失语症”现象,即除了使用网络用语或表情符号,已不能用细腻的文字来表达自己内心的情感了。因此,在全社会形成规范语言文字使用的意识和能力,不仅是各级各类教育机构的责任,也是其他文化传播机构的责任。

    近年来,规范语言文字的使用、提高运用语言文字的能力越来越成为全社会的普遍共识。央视先后推出的《中国汉字听写大会》《中国成语大会》《中国诗词大会》等节目热播,掀起了一阵阵文化热潮;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也强调在语文教学中必须培养学生的语言建构与运用、思维发展与提升、审美建构与创造、文化传承与理解四项核心素养。

    汉语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与规则,我们必须尊重规律、敬畏规则,守好学校语文教学的主阵地,像保护自己的眼睛一样保护自己的语言文字。同样,对汉语词汇的生编硬造、对互联网流行语的盲目滥用、对网络信息内容的疏于监管也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我们欣喜地看到,由年轻网友组成的“的地得警队”开始对网络中不规范使用汉语的现象说不,他们不仅对网上的新闻报道、网络小说、广告词、影视剧字幕,甚至是男生向女生的表白进行“无情”的挑错,更是在网络空间和青年群体中传达规范使用语言文字的认同。

    希望青年一代以对“的地得”较真儿的精神规范使用语言文字,让“栓Q”之类的词汇不再出现在学生的作文中,让语言文字释放更大的价值。

    (作者系天津大学出版社党总支书记、总编辑)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