遵循教师职业规律 建设高水平教师队伍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9月6日,教育部召开新闻发布会,教育部教师工作司司长任友群在发布会上表示,十年来,教师管理综合改革走向深化,教师资格考试和定期注册制度全面实行,教师资格考试报名人数由最初的17.2万人次跃升至今年的1144.2万人次。

    教师资格考试人数突破千万,这是多方面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而其中最重要的因素,就是教师职业的吸引力大幅提高。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必须从教师职业属性出发,做实做好“惠师”“强师”“严师”“尊师”系统工作。

    “强师”离不开“惠师”。建设高素质的教师队伍,是建设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任务,而建设高质量的教师队伍,就必须有与之对应的财政投入。“让教师成为最让人羡慕的职业”,如果离开对教师有利的薪酬待遇保障,就会只是一句“空话”。2020年,我国历史性地实现了“义务教育教师平均工资收入水平不得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收入水平”这一目标,这是最重要的“惠师工程”。据报道,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支出占GDP比例连续10年保持在4%以上,教育成为财政一般公共预算第一大支出。教育事业发生格局性变化,从“穷国办大教育”向“大国办强教育”迈进,各级教育普及程度达到中高收入国家水平。

    “尊师”离不开“严师”。营造尊师重教的社会氛围,需要“双向奔赴”。从社会舆论角度,要营造尊师重教的舆论环境,而从教育部门、学校角度,则需要严格要求教师,以高尚的师德与高质量的教育教学,赢得社会的尊重。实行教师职业准入制度和教师定期注册制度,就是为了把好教师的“入门关”,并建立不合格教师的退出机制。

    “强师”“严师”还离不开持续的教育管理与评价改革,要把教育投入用到强师的刀刃上,引导教师把精力用到教书育人中。何为“强师”“严师”?在传统的管理与评价体系中,存在“唯学历”“唯职称”“唯帽子”等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引导教师把精力用于追求学历提升、职称晋升、获得各种“帽子”与头衔。如此“强师”与“严师”并不利于建设高质量教师队伍,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反而会导致急功近利以及教师的职业倦怠感。

    2020年年底,教育部等六部门发布《关于加强新时代高校教师队伍建设改革的指导意见》,明确高校教师队伍建设的目标是,通过一系列改革举措,高校教师发展支持体系更加健全,管理评价制度更加科学,待遇保障机制更加完善,教师队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实现现代化。今年4月,教育部等八部门联合印发《新时代基础教育强师计划》,该计划也明确要通过抓改革,提升教师队伍治理水平,以教育评价改革为牵引,推动教师队伍由管理向治理转变。5月,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开展职业教育教师队伍能力提升行动的通知》,提出2022年要完善职教教师标准框架、提高职教教师培养质量、健全职教教师培训体系、创新职教教师培训模式、畅通职教教师校企双向流动、营造全社会关注职业教育教师队伍的良好氛围等6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据统计,我国专任教师总数从2012年的1462.9万人增长到2021年的1844.4万人,增幅达26%。各级各类教师素质不断提升、结构不断优化,小学教师本科以上学历从32.6%增长到70.3%,职业教育“双师型”教师超过50%,高校硕士研究生导师从22.9万人增长到42.4万人,博士研究生导师从6.9万人增长到13.2万人。这些数据表明,我国教师队伍建设已经完成重要的数量积累与规模发展阶段的“从量变到质变”,下一步建设教师队伍,将聚焦教师队伍结构的优化和质量的提升。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教育大计,教师为本。“强师”要结合实现《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确定的教育现代化目标,切实推进“破五唯”教育评价改革,全面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促进整体教育内涵发展和质量提升,推进教育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构建让所有教师成为“大国良师”的教育生态。

    (作者系21世纪教育研究院院长)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