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白鹤小学:“三心五微”助推学校高质量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8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编者按

    在党的二十大即将召开之际,本报面向全国大中小学、幼儿园征集了一批优秀党建案例,这些优秀案例多角度展示了各级各类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和特色创新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6月30日、7月7日,本版刊发了8所学校党建案例,引起强烈反响。

    为继续加强学校党建工作,推进各级各类学校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保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本版继续刊发4所学校将党建与育人工作相结合的创新案例,敬请关注。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白鹤小学党支部着力打造“三心五微”特色党建品牌,充分发挥强基铸魂、立德树人作用。

    “三心”担当红色引擎。一是构建凸显育人使命的“初心引航”制度体系。学校确立“让党支部站在学校最中央”的理念,开辟融党史国情、校史校情为一体的党建活动室、童心向党展示区,营造红色氛围。以项目化的形式,细化、量化学校党建、德育、教育教学以及教师队伍建设等方面的责任和工作,解决校园文化建设的突出问题,着力打造有特色的学校文化。二是搭建着眼生命成长的“匠心育人”发展路径。通过开发红色课程、开设红色课堂,把“四史”、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教育教学,把立德树人目标细化到每门课程、落实到每节课堂。三是确定基于立德树人的童心向党实施渠道,让红色基因代代相传。以革命传统教育、爱国爱家教育、立志成才教育三大主题教育活动为载体,狠抓学生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先后组织开展红歌演唱赛、千人绘祖国、千人画家乡、诗词大会、中华少年说、最美教师、红色信仰座右铭书写大赛、童心向党面对面、经典诵读、逐梦未来毕业课程等活动,潜移默化地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血脉。

    “五微”凝练党建特色。在沉浸式的“学研思行建”教研文化的浸润下,学校形成了微故事、微宣讲、微书写、微奖台、微心愿的“三心五微”特色党建文化,党建工作为学校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张艳春)

    点评

    湖南省株洲市天元区白鹤小学党支部把党建工作全面融入办学治校、教书育人全过程和各领域,坚持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时代精神中汲取营养,以高质量党建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学生血脉,推动学校工作实现新成效。(点评人:本报记者 唐琪)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