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铸魂育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高等院校在文化传承与创新中起着重要作用,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着力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与课程育人、实践育人、环境育人的契合点,开展全员育人、全过程育人、全方位育人,探索构建高职院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润式”育人模式,为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全育人”功能提供了借鉴。

    优化顶层设计

    着力文化建设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深度挖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历史渊源与深刻内涵,使广大师生不断增强文化自觉和文化自信。为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育人功能,在学院“十三五”“十四五”规划中专列校园文化建设规划章节,使校园文化建设在实际执行方面有了重要遵循。《关于进一步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工作的实施方案》从课程、实践等七个维度对加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进行了安排部署。学院成立了中华文化教育研究中心,组建了30余人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讲师团,完成了“规划+方案+平台+师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顶层设计。

    完善课程体系

    实现课程育人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建设,开展课程育人试点工作。在管理系、经济贸易系、信息工程系等进行试点,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纳入课程体系及人才培养方案,设立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必修课程,计入学时学分管理系统。同时,学校的思想政治理论课也注重发挥文化育人要素,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有机融入课堂教学及实践环节,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

    开辟第二课堂

    推动实践育人

    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融入第二课堂,探索文化实践育人实施路径。一是成立传承项目兴趣小组、社团等,如汉服社、礼仪社、中医药社团,在校园广播节目中设置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专栏,开展内容丰富、具有特色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二是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探索文化实践育人常态化机制。每年组织开展科技文化艺术节,通过集中展示交流,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校内的影响力。三是整合资源优势,创新工作坊建设。设立大师工作坊,提升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特色品牌影响力。学院晏钧陶瓷技艺大师工作室以艺术陶瓷为核心,致力于传统陶瓷技艺的传承与创新。

    丰富校园文化

    推进环境育人

    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底色,提升文化环境育人功能。不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与校园文化建设有机融合的路径,在校园物质建设、制度建设、环境建设等载体建设中融入、培育、践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优良校风和学风。一是强化校园建筑、校风校训中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元素。通过凝练“以人为本 知行合一”办学理念,“崇德 修身 博学 笃行”的校训,升级校史馆、建设校园文化长廊、设立雕塑标识等方式,提升校园文化感染力。二是发挥“三位一体”办学优势,助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服务社会。充分发挥学院职业教育、开放大学教育、社区教育“三位一体”办学优势,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普及进社区活动。社区书法学院深入社区开展“百联迎春”活动。在各类传统茶艺职业技能竞赛中取得优异成绩。承办“河北动漫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主题动漫大赛。不断扩大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覆盖面和受益面。三是发挥师生文创作品优势,拓展文化交流渠道。结合传统节日,组织开展众多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展示活动。艺术系教师在河北博物院举行“冀望福地 鱼水情深”河北传统鱼文化展,策划纪录片《金鱼满堂—宫廷金鱼回宫记》在河北卫视播出,非遗文创品入驻北京冬奥村,不断拓展文化交流渠道。

    石家庄职业技术学院将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新时代的发展规律,持续抓好载体建设,拓展“三位一体”办学优势,发挥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三全育人”功能,为职业教育服务社会增值赋能。

    (家中媛 张成飞 张小菊)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