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全融合教育 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有没有一种教育方式既吸收班级授课制固定地点、固定内容的效率优势,又可突出游学教育的综合优势?作为全融合教育的探索者,重庆两江新区星湖学校顺应时代发展,在保留班级授课制的基础上,构建出一个以儿童为中心的全融合教育场。在这样的场域中,星湖学校通过资源重组与整体变革,创建出“以学生为中心”的课堂,把教师培养成了全融合教育环境的创设者、课程设计者、教学实施者、沟通合作组织者以及研究型学习者,使学校成为让每名学生都获得成功的地方。

    在数年探索实践中,星湖学校总结出全融合教育的扎根原则,在时间维度强调全过程融合,在空间角度强调全领域融合,在资源维度强调全要素融合,在方法维度强调全策略融合,在情感维度强调全身心融合。“我们一直在探索全要素、全过程、全策略的全融合教育,提供更丰富的场景和资源,倡导场景化思维、顺应规律思维、跨界融合思维,在这种学习过程中自然而然地实现‘五育融合’。”学校校长张先彬说。

    开一片空地 

    落地“五育并举”

    物理空间的融合、心理环境的融合和课程的融合是融合教育的三个层次,其中,课程的融合是全融合教育中最高也是最难的目标,但星湖学校,却将“五育并举”与全融合教育相结合,书写出一份课程融合的精彩范本。“我拔出来的这个萝卜是圆形的,和你这个长萝卜不一样!”“我拔的这个好小啊,但是好像人参!”在星湖学校楼顶,有一片为开展融合式劳动教育课程实践活动而专设的种植地。在那里,每个班负责一片地,种满了学生喜爱的瓜果蔬菜和中药材;在那里,也生长出融合语文、科学、数学、美术、音乐等学科知识的多种融合课程。“从学的角度来看,坐在教室里演练四则运算,不一定能有在草坪上玩‘三八二十四’的游戏兴趣高;在教室里想象蒲公英妈妈借助风力让孩子远行的智慧,总不及和妈妈从花盆里采一朵成熟的蒲公英吹一口来得清楚明白。”在张先彬看来,这样的设置不仅可以让学生实现做中学,而且能够打破学科间的壁垒,提高他们综合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值得一提的是,星湖学校的劳动教育综合实践课程如今已然覆盖了全学年、全校,并针对各年级特点各设教学侧重,其中的向日葵主题项目式融合课程被多家媒体报道。

    拔萝卜、运萝卜、称萝卜、拌萝卜、画萝卜、雕萝卜,仅萝卜主题劳动课程这一项活动的形式之丰富,便足以知晓星湖学校在课程领域深耕之精细。有的课上,教师会带领学生对萝卜采取不同方式的加工,比如风干萝卜、切萝卜、拌萝卜,除了制作美食,萝卜在学生的手里也能成为雕刻品、艺术品。路过星湖学校的教室,时常可以看到学生把萝卜放在面前,仔细对照后一笔一画地在画本上勾勒轮廓、描线、上色;有的课上,教师会带领学生称量萝卜,“一斤二两,500克是一斤,这个萝卜有600克重”,在对称重结果换算的过程中,学生学会了计量知识,也在潜移默化中提升了劳动素养。

    “3+1”课堂

    延伸课堂场域

    作为一种开放性的、弹性的教育,全融合教育下的课堂面向所有学生,不因学生的个别差异而区别对待任何学生,而是根据学生特点不断调整课程目标、课程内容、教学策略和评估方式来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秉持着这一理念,星湖学校一方面以学生需求为中心,组织教师队伍不断丰富知识储备、更新知识与技能。比如,杨潇老师执教的“那次玩得真高兴”荣获一等奖,在竞赛之后,学校还会组织磨课组再次对教学设计进行复盘:“应该要求学生把玩的过程写下来,但不要要求对玩的过程写到什么程度,这样才能让学生以比较轻松的状态进入到第一次写事的习作中。”“可以将教学目标设置成由浅入深相互融合的几个,共同指向学生语言的建构与运用、思维的发展与提升、审美的鉴赏与创造。”在教师们的共同研磨中,“那次玩得真高兴”又在一等奖的基础上,实现了更高的跨越。实际上,这只是星湖学校对教学要求之严格的缩影,也正是因为不懈追求精进,学校探索出了一条全融合的教育实践路径——全融合“3+1”课堂教学模式。所谓“3+1”课堂,既以教材为本,但又不囿于教材,它鼓励教师在利用好国家课程配发教材的前提下结合实际,开动脑筋,通过重组、汇编、创作等方式与其他学科融合,为学生提供适合其语文素养发展需求的新型课堂。因此,在“3+1”课堂上,不仅有学科多项目标的融合,还有认知与实践的融合,校内、校外的融合。课堂演讲、辩论、申请、劝说、倡议,与杂志社等联办的故事会、沙龙、班级朗读接力……星湖学校的课堂已延伸至更广阔的空间。

    另一方面,全融合课堂的创设更需要心理氛围的营造。这就要求学校通过搭建舞台,发现学生的优势与潜能,同时,教师也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同伴关系,与学生共同建构融合教育教室文化。项目式的活动是星湖学校采取的策略之一。学校开发的“星课程”,通过系列项目式的活动关注学生学科能力的培养。比如语文学科中,学校会根据不同年段学生特点,设立“星星小导游”“星星故事会”“星星接龙”“星星辩论”“星星演讲”“星星读书交流会”“星星小记者”“星星小作家”等系列活动。在“星星小记者”这个项目中,学校会为学生搭建模拟媒体环境,当学生化身“小记者”,去采访、写稿,成稿被家长表扬时,他们的自豪感油然而生。自信、大方已成为星湖学校学生的亮眼标签。

    对于全融合教育,星湖学校未来还将继续实践与研究。截至目前,无论是学校实施全融合之下的“润物无声”,还是全融合教育场域的体系化打造,无不凸显出星湖学校对全融合教育理念的研究之透,对学校教育智慧的体悟之深。

    (张先彬 张俊 刘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