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准打造育心机制 筑牢学生健康防线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社会竞争的加剧,都会导致大学生心理压力加大。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育德与育心相统一,高度重视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精准布局心理健康工作,精心构建教师队伍,精细组织实践活动,精确研判学生状况,构建全员心理育人机制,保障学生健康成长。本文是2018年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阶段性研究成果(编号:18NDJC318YBM)。

    精准统筹布局心理健康工作 

    构建全员心理育人机制

    高校心理健康工作离不开顶层设计和完善的工作机制。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坚持遵循“三全育人”理念,精准统筹布局学生心理健康工作,打造以学校党委为统领,学生处、团委等各类行政部门协同合作,各二级学院具体贯彻落实的工作机制,调动一切教育资源,形成育人合力。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工作的保障机制,出台《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心理健康工作指导意见》《学生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的实施方案》等制度,明确各级部门工作职责,从制度上保证心理健康工作的顺利开展。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进一步完善心理健康工作组织架构,在各二级学院设立心理健康辅导站,形成了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班级—寝室校内四级心理健康防御体系,实现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全覆盖。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形成包括知识教育、宣传活动、咨询服务、预防干预在内的“四位一体”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格局。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根据学院和专业特色成立心理辅导站,如:艺术设计学院成立“艺心小筑”心理辅导站,电子商务学院成立“新心电商”心理辅导站。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通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实践活动,提升学生心理健康意识和水平。

    精心构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

    提升心理服务专业水平

    心理健康工作离不开一支高素质、高水平、专业化的教师队伍。教师过硬的个人素质和专业水平是心理健康工作有效开展的保证。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精准构建心理健康师资队伍,提升心理服务专业水平。建立了一支以专职心理健康教师为主导,辅导员为骨干的心理健康师资队伍。把好心理健康教师准入关,无论是专职的心理健康教师还是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的辅导员,在应聘筛选时都要求其具有健全人格和良好的心理素质,不仅需要具备应用心理学专业的学历背景,还要达到较高的专业技术和技能的掌握程度。入职后,为了进一步提升心理健康教师专业技能和水平,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将心理健康教育教师的培训工作列入学校师资培训计划,通过“走出去”和“请进来”的方式,加强心理健康教师的职前和职后培训。对于刚入职的新教师而言,要求“持证上岗”,鼓励他们参加各种专业培训取得心理咨询的专业证书。在入职后,鼓励心理健康教师积极参加每年的国培和省培项目,提升自身的专业理论知识和水平。另一方面,学校聘请校外专家通过工作坊的形式定期为教师提供专业督导,提升心理健康教师的职业能力。此外,学校建立相应的考核体系和奖励机制,以激发学校心理健康教师的工作热情。 

    精细组织心理健康实践活动

    倡导朋辈心理健康互助

    为营造良好的校园文化氛围,提升学生的心理品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校级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为中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实践活动。校级心理健康指导中心每年在新生入学等节点,利用心理健康管理系统开展全校性的心理普查活动。依托“5·25”大学生心理健康节和“10·10”世界精神卫生日,联合学校团委、各二级学院、学生社团等举办心理知识竞赛、心理情景剧大赛、心理大讲堂等活动,广泛宣传和普及心理健康知识。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利用学院微信公众号、网络视频平台等新媒体组织丰富多彩的实践活动,营造心理健康教育的良好氛围;通过读书沙龙、公益讲座、团体辅导等形式丰富学生心理健康知识;利用校内劳动教育实践和校外志愿者服务活动提高学生心理保健能力。对大学生而言,朋辈间的沟通更为灵活便利,且更容易发现学生中的异常举动。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以校心理协会为主体充分发挥朋辈心理辅导机制的作用。选拔一些对心理学感兴趣、具备稳定情绪特点和良好心理品质的学生干部、班级心理委员和普通学生,定期进行培训、考核、激励和监督,组织贴吧话题讨论、素质拓展、书籍电影推荐、团体辅导等活动,通过朋辈之间思想和情感的交流达到助人的效果。

    精确研判学生心理健康状况

    建立危机干预预防体系

    浙江商业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建立校外、学校、二级学院、班级、宿舍五级危机预警防控体系。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利用新生心理普查数据,建立“一生一册”心理健康档案。利用大数据技术,收集家庭经济困难学生、有心理疾病史学生等重点关注学生数据,形成心理月报,实现学生心理健康动态管理机制。学校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和各二级学院心理健康辅导站教师、辅导员、班主任通过谈心谈话、心理疏导等手段了解学生心理状况,缓解学生心理压力,及时化解心理危机。积极发挥学生会心理卫生部、校心理协会、心理委员和寝室长等学生骨干的朋辈群体优势,用好“心理健康晴雨表”,认真做好学生心理动态监测,及时发现问题,及时反馈信息,与教师队伍共同筑牢学生心理健康安全网。对于突发性的心理危机事件,学校成立专门的心理危机干预小组,组成人员包括学校主管领导、各相关部门领导、各学院领导及辅导员、心理教师、各班心理委员、校医、校保卫处工作人员等,有效预防和及时干预校园心理危机事件,维护稳定的教学秩序。

    (张梓英)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