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统领 构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1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文化兴国运兴,文化强民族强。在推行新课标落实“双减”政策的背景下,山东省潍坊第三中学以践行“三基教育”、建设文化三中为总抓手,坚持党建统领,探索开展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校本课程实践。

    依托文化背景,确立“三基教育

    潍坊三中创建于1947年,办学历史悠久,文化根基深厚。陈介祺、郭味蕖、于希宁、郭兰村、郎咸芬等一大批历史名家、书画大师、戏剧名人诞生、教书、求学于此;校址为清末金石学家陈介祺和著名书画家于希宁故居,金石文化圣地“万印楼”保留于校内,校园周边坐落着十笏园、郭味蕖和郑板桥纪念馆。如何赋予这所文丰史厚的老校以新时代的教育内涵?经过反复思考论证,最终确立了“三基教育”立德树人新模式。

    基于国家课程意志,打牢学识根基;基于学校文化特色,夯实文化根基;基于学生核心素养,筑牢立人根基。通过打造“三基”生态课堂、构建“三基”课程体系、落实“三基”一日流程、加强“三基”文化体验、开展“三基”主题活动五大途径立体渗透、全面展开。学校构建了相对完整的“三基教育”立德树人模型和路线图,近年投入大量人力物力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板块,有力推动了“文化三中”品牌建设。

    落实“双改行动”,构建课程体系

    1.更新课程理念

    生活化、综合化、专业化、传统化。文化是学校的精神源,质量是学校的生命线;课程是学校的核心竞争力,课堂教学是学校的核心技术。学生成为主角,学习成为快乐,高效成为结果。让自主学习、合作学习、高效学习成为习惯,让主动课堂、互动课堂、灵动课堂成为常态,让成绩优异、特长突出、发展全面成为结果。

    2.完善课程原则

    注重系统性,建立科学规范的课程体系;立足特色性,打造传统文化课程群;增强操作性,形成按时开设的课程常态;强调研究性,研发教材作为课程深化的主要途径;发挥示范性,打造一流的育人场所和环境氛围;注重成效性,全面提升教学质量和学生素养。

    3.健全管理体系

    “垂直分段式”课程管理体系,“内+外”师资模式,“立体多元”评价方式。

    4.构建课程体系

    ①三个层级:国家课程、地方课程、校本课程。②六大板块:文化特色课程、核心素养课程、学科整合课程、艺体竞技课程、创新创客课程、体验实践课程。③70门课程。④三维课程群。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向后看,看5000年;创新创客课程群→向前看,看50年;艺体竞技课程群→向内看,看80年。

    突出区域特色,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

    1.课程的萃取

    实施整体打包整体推进策略,构建了以诗词、楹联、篆刻、非遗等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群。围绕基于语文的核心素养、中国楹联教育基地、郭味蕖于希宁等名家、蒯宪等潍坊名生、陈介祺万印楼、汉字体验馆、书法云教室、非遗进校园,分别开设对应的课程。

    2.课程的价值

    诗词课程让学生作好中国文,

    楹联课程让学生悟出中国韵;

    书法课程让学生写好中国字,

    国画课程让学生画出中国魂;

    篆刻课程让学生刻出中国心,

    传拓课程让学生拓出中国痕;

    非遗课程让学生留住中国根,

    汉字体验让学生做好中国人。

    3.课程的载体

    文化课程化,课程教材化,教材师生化,历时三年,编印使用十大文化教材:《陈介祺金石文化》《郭味蕖美术文化》《于希宁国画文化》《十笏园历史文化》《非遗进校传承文化》《方寸世界集邮文化》《国学明珠楹联文化》《见贤思齐尚德文化》《求知备考学习文化》《科技前沿创新文化》。全套教材70万字,内涵贯通呼应,着笔深入浅出,释义图文并茂,具有较高的文化价值、艺术价值和教育价值。

    4.课程的空间

    汉字金石文化园,彰显古文字魅力,展现魅力三中文化三中;三中美术馆,彰显深厚书画根基,展现多彩三中艺术三中;师生诗联展厅,彰显清韵雅风气度,展现儒雅三中书香三中;学生版万印楼,彰显民族文化基因,展现文史三中底蕴三中;三基创客空间,彰显创新探究精神,展现科技三中创新三中。

    5.课程的展示

    举办潍坊市初中课程建设示范校展示和两届学校课程节;篆刻成为有全国影响力的校本课程,楹联诗词教育浸润师生;多次参加全国文展会,四次承办陈介祺艺术节、金石文化周相关活动。近年接待宣传部门、团组织及全国各省市教育考察团200余批次。学校被评为全国中小学优秀传统文化教育研究基地、潍坊市“双改行动”特色学校。《山东教育报》及潍坊电视台等媒体先后报道了学校课程建设。

    东楼珍宝阁,浓彩万印;西园知鱼堂,疏墨千秋。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开设,使历史现代交相辉映,文化内生驱动新样态学校建设,学校还将不断推动“文化三中”品牌建设。

    (张洪泽 毛琳程)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