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绽放时代之花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29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山东省聊城市莘县实验小学始终秉承“拥抱国粹、薪火相传”的办学宗旨,20多年来,学校立足于讲好中国故事,创新教育方式,传承和发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并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贯穿学校的各项工作,取得了良好的育人效果。

    融入常态化发展

    实现立体化育人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具有鲜明的民族特色和永不褪色的价值。自2001年开始,莘县实验小学就开始了山东省教育科学“十二五”规划课题“古诗文与小学生人文素养实验”课题研究,并形成了一系列研究成果,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融入到学校的常态化发展中,实现了立体化育人。

    学校根据《义务教育课程方案和课程标准(2022年版)》和学龄特点编写了校本教材《岁月如歌》,内容涵盖唐诗宋词和《论语》《三字经》等,将背诵古诗文经典覆盖全校各年级学生。20多年来,在每年召开的“古诗文背诵大王表彰大会”中,已经有500多名实小学子获得这一荣誉,他们人均背诵1500余首古诗文。如今,学校古诗文诵读活动已经成为一种文化现象,在全国多个区域产生了广泛影响。

    课堂上,学校设置了每天一节的读书交流课和写字课,把诵经典、论经典、学书法、写好字常态化;读书课上,学校根据学生年龄特点分别设立了“唐诗宋词”“古文观止”“爱国诗篇”“我爱《三字经》”“我看《论语》”等专题;写字课上,教师创新的写字(观、范、仿、评)四步法,使学生的书写取得很大进步。在课后,学校组建了书法、绘画、戏曲、象棋、民族舞、笛子、古筝、刺绣、剪纸等20多个社团,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内容得到拓展。学校创编的“古诗文韵律操”,将200多首古诗融入体操中,学生在锻炼身体的同时,也充分享受着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

    润物于无声,化人于无形。20多年的坚持,学校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在课程设置、教育路径探索、家校合作等方面都取得了丰硕成果,“十二五”规划课题“古诗文与小学生人文素养实验”获得省级一等奖,研究成果在全市推广。

    浸入校园深处

    营造全育人场域

    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增强历史自豪感的坚实基础。学校着眼全局,深挖细节,从校园环境改善、教师能力提升、创新育人方式、拓展育人路径等角度,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营造全育人场域,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浸入到校园深处,滋润学生心灵。

    步入校园,墙壁上张贴的“三军可夺帅也,匹夫不可夺志也”“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朝闻道,夕死可矣”等名言警句深深影响着每一名学生,他们真正体会到气节的可贵;楼道内,设置的“古文经典”“唐诗宋词”“古代汉语”“文化名人”等文化专题,学生下课后驻足欣赏,在潜移默化中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广播里“传统名篇里的中国”栏目,让听众沉浸在古诗文中,感受所蕴含的中国精神、民族气节。

    为积淀教师文化底蕴,学校积极推进书香校园建设,大力营造读书好、读好书、好读书的浓厚氛围,鼓励和引导教师多读国学经典类书籍,提升教师文化素养。在教师行为上,学校制定了“立德、立功、立言”教师言行举止规范,努力使教师成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引领者。

    学校在开齐开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课程的同时,积极引领课堂改革,引进益智器具,创建益智课堂;开展学科整合课程探索,开设主题阅读微课程;进行读书积累展示,增设“阳光大课间”读书积累展示环节;多路径育人模式的探索与实施,使学生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浸润下,实现了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学校被评为“益智课堂与思考力培养实践研究”示范学校,先后多次参加全国益智课堂教学大赛,均取得优异成绩。

    走进社区街道

    践行传承使命

    学校深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现实意义,为此,学校充分发挥其育人职能,以社区为活动单元,引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社区,开展了一系列活动。

    学校联合莘县文化和旅游部门、新华书店等,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万家活动,充分利用亲子阅读带动家庭,推动书香莘县、书香中国建设,进而推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在春节、中秋节等传统节日,学校精心编排各种诗词唱诵,用多种形式宣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燕塔广场、居民区展演,内容包括家国情怀、探索真理等多个主题,让人印象深刻,深受教育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大力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为建设文化强国丰富了精神要素,更为其提供了强大的精神动力。莘县实验小学将牢记初心使命,增强责任担当,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马广泽 王祖国)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