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承弘扬鲁班精神 讲好中国职教故事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1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首届中乌鲁班工坊学生

    鲁班,这位中国古代的杰出工匠,在中华大地家喻户晓,已经成为我国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象征。职业教育国际化是我国教育发展的新趋势,2018年召开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提出实施“八大行动”,“在非洲设立10个鲁班工坊,向非洲青年提供职业技能培训”。《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明确提出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鼓励有条件的职业院校在海外建设“鲁班工坊”。“鲁班工坊”致力于培养合作国家熟悉中国技术、了解中国工艺、认知中国产品的技术技能人才,是中国职业教育国际化发展的重大创新,已成为中国职教“走出去”和服务“一带一路”的重要探索。

    国家示范性高等职业院校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聚焦“双高计划”建设目标,研究职业教育服务国际化发展战略,紧密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秉承向国外输出优秀职业教育服务、宣扬我国“工匠精神”、助力重庆其他高职院校对非合作快速推进的宗旨,积极对接合作国经济发展需求,于2019年12月筹备并建立了中非(乌干达)ICT学院暨中乌ICT鲁班工坊。几年来,学校通过与合作国紧密互信合作,优质有效开发国际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资源,针对合作国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打造鲁班工坊优秀国际化教学团队,成功构建了“工匠精神漂洋过海,职业教育授人以渔”的重电鲁班工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模式,切实输出优质职业教育资源与先进技能技术,服务在非中资企业,讲好“一带一路”中国职业教育故事。

    紧密对接需求,发挥专业优势

    确立适合的人才培养模式

    中乌鲁班工坊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和创造太阳乌干达石油学院三方共建,致力于为乌干达乃至非洲培养电子物联网和通信领域的本土精英人才。学生经过3年学习后,能够获得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和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的双学历证书。

    在中乌鲁班工坊的建设过程中,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因地制宜,不断探索适合的实施策略和路径、人才培养模式和管理政策。对接乌方信息产业经济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专业优势,坚持平等合作、双向交流原则,商讨专业标准和人才培养方案,确定双方认可的国际化专业标准和人才培养模式。

    2019年12月12日,中非(乌干达)ICT学院暨中乌ICT鲁班工坊签约揭牌,标志着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以跨境办学形式在海外实施学历教育和技术培训的开始。中乌鲁班工坊聚焦信息通信(ICT)领域的职业技能培训和学历教育,为乌干达以及东非地区培养精通信息通信技术、了解中国文化的专业人才,提高本土信息通信技术水平,同时向华为、传音等驻非中国企业以及其他同行业企业输送技术技能人才。

    为更好地因需而动、顺势而为,学校与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就建设物联网专业所涉及的专业课程简介、双方现有课程资源、对方提供的教学实训环境等方面进行了交互式交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则开展了国际连线,举行了人才培养方案和国际化课程选择线上研讨会,确立了中乌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敲定了8门专业核心课程。同时就物联网专业的合作、学籍与学制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并达成共识,即由麦克雷雷大学先提出学生培养方向和目标并选出课程,再由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确认可提供的课程。如此,学校紧密对接需求,发挥专业优势,确立适合的人才培养模式,从根本上保证了教育教学的高质高效。

    坚持优质有效,聚焦课程建设

    奠定坚实的人才培养基础

    课程建设是促进人才培养质量提高的重要举措,特别是当学习主体发生变化时,更需要根据学习者的实际情况,进行符合学习者认知规律的课程建设。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与合作国紧密互信合作,深入开发国际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资源,取得了显著成果。

    为促进中乌鲁班工坊技术技能人才培养质量的提高,进一步推动“双高计划”国际化能力提升和中乌ICT鲁班工坊国际化课程建设,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成立了重电—中非ICT学院(中乌鲁班工坊)校内工作组,工作组下设工作领导小组、人才培养方案制定工作小组、课程资源开发与师资培训工作小组和留学生招生工作小组。对照物联网应用技术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聚焦8门核心课程的国际化课程标准和课程资源建设,顺利完成了“物联网工程导论”“数据网组建与维护”等专业课程的教学资源国际化建设和验收工作。同时开发“中国传统技艺”“匠铸山城”文化课程,合作打造适合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中乌鲁班工坊的汉语语言课程学习的需求。

    为了优质有效地建设国际化课程资源,工作组邀请了ICT领域专家参与中乌合作办学课程资源开发研讨会,专家根据中乌合作办学课程资源的建设情况,对课程资源建设提出了专业建议,切实保证了下一步工作计划的顺利推进。虽然不断遇到困难和挑战,但中乌鲁班工坊的工作从未停滞,这艘见证中非友谊、承载中国人民智慧和热情的航船,始终在踏浪前行!

    师资培训先行,打造优秀团队

    铸就坚实的人才培养保障

    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针对合作国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培养目标,坚持师资培训先行原则,制定合理有效的师资培训方案,打造鲁班工坊优秀教学团队,为跨文化语境下培养“精技术、通汉语、懂文化”的技术技能人才提供了强大保障。

    为更好地为合作国培养本土化技术技能人才,2020年8月,学校挑选乌干达参与专业建设和学习的教师,根据对方提供的10名专业教师资料简介,征集各课程负责人、专业主任意见,面向专业建设、教学能力需求,将挑选人员的建议反馈给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为了进一步做好专业核心课程的教学计划、师资培训方案编制,高质量完成对麦克雷雷大学8名教师的培训工作,顺利完成海外招收教学工作,2021年6月,学校召开中非ICT学院(中乌鲁班工坊)推进工作会,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为中非ICT学院(中乌鲁班工坊)专门设置了新的专业,提供新的场地,并挑选专职教师实施合作项目。

    2021年9月16日,乌干达鲁班工坊师资培训顺利开课,来自乌干达大学电子信息工程专业的8名骨干教师参加了为期3个月的培训。围绕专业建设核心,重电中非ICT学院(中乌鲁班工坊)将打造首批8门专业课程,并分期对乌方教师开展培训,实现资源共享。学校各相关部门都非常重视此次培训,精心打磨教学课件。培训主讲教师由英语水平高、对外交流经验丰富、对非洲文化有一定了解的博士担任。课程开展至今,教学效果良好,得到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受培教师的一致好评。此次师资培训的顺利开班,是学校深入推进中非(乌干达)ICT学院建设、探索在非洲开展境外合作办学的一次重大突破。

    传播工匠精神,扩大国际影响

    收获丰硕的人才培养成果

    技术交流和人文交流并重的中乌ICT鲁班工坊建设,符合中乌两国高等职业教育发展的需求,宣扬了我国的“工匠精神”,能使更多国外院校更好地了解中国的职业教育和先进的中国技术,了解和认识中国产品、中国企业,为中非职业教育共同体建设奠定了坚实基础。麦克雷雷大学在ICT领域有较强的学科优势,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的5G和电子物联网技术也是先进的技术,双方以开放合作的姿态共享发展成果,造福乌方国家和人民,促进了中外职业教育协同发展,为今后的长久合作架起了一座桥梁。

    学校与东非地区排名首位的乌干达麦克雷雷大学合作并在该校设立“鲁班工坊”,积极参与国际教育规则、标准、评价体系的研究制定,扩大了学校乃至中国职业教育的国际影响力。首次招生就收到了200余名学生报名,经过严格审核,遴选了30名学生作为第一届新生。学校将加快研究和部署合作项目,不断拓展合作广度和深度,深入推进中乌鲁班工坊建设,以紧抓人才培养质量为核心,共建资源、共享经验,有效助力学校的“双高”建设和重庆其他高职院校对非合作的快速推进。

    学校与合作国院校共享中国先进的教育理念、教育模式,加强师资培训,极大提升了师资国际化水平。在中乌鲁班工坊建设期间,多名教师参加了“境外办学一体化管理平台使用与维护技能提升班”和“东非国家职业教育体系框架培训班”。学校基于鲁班工坊建设,成功立项重庆市国际化特色项目,将有利于进一步推进学校服务中非职业教育发展,带动学校人才培养、科学研究、社会服务、国际合作水平和质量的提升,助推学校“双高”建设和内涵发展。

    工匠精神漂洋过海,职业教育授人以渔,合作互信必将开创美好未来。重庆电子工程职业学院将以鲁班工坊建设为依托,积极打造职业教育“走出去”的“重庆智慧”,进一步架起我国职业教育与国际沟通的桥梁,让中国智慧、中国精神走向世界,催生出更加绚丽夺目的教育之花!

    (刘影 覃乔亦)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