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红色资源 培育时代新人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7-15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清华附中延安学校是一所始建于2019年的十二年一贯制公办学校,学校依托清华优质教育资源和办学经验,秉持清华文化、陕北文化、延安精神三位一体的文化立校观,重视用好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将红色教育融入课堂教学和育人全过程。

红色教育在本土“热”起来

    本土化的红色资源让土生土长的延安娃更具亲切感,同时更能激发学生强烈的情感认同。学校东邻延安学习书院,南邻延安大学,北邻延安万亩生态林,与杨家岭革命旧址、“四八”烈士陵园等红色文化旧址一脉相连。学校组织教师参观杨家岭革命旧址、张思德纪念广场等,组织学生到延安学习书院参观学习,了解历史,树立正确的世界观,同时开辟了“宝塔山—延安革命纪念馆—杨家岭革命旧址—枣园”游学线路,让学生在接受爱国主义和国防教育的同时锻炼身体、增强体魄。

    学校邀请延安学习书院、南泥湾等地专业讲解员,到校园为学生讲解。学校还组织开展红色讲解员海选活动,成立小小讲解员团队,让每个学生在参与中展示自我、锻炼提高,目前已选出讲解较好、普通话标准、形象佳的小小讲解员50余人,并联合延安市电视台和延安学习书院利用每周五社团活动时间对他们进行培训。学生通过训练认识到,一名优秀的讲解员必须具备爱党、爱国、敬业的坚定信念,同时要有丰富的知识和较高的综合素质。

红色教育在日常“用”起来

    学校把红色教育融入日常教学、生活、活动中,如每周一的升旗仪式,学校会以时间为轴,结合学生年龄特点,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由学生主持、演讲、表演,让学生学会自我管理、自我发展;同时每周二、四利用校园广播站对学生进行宣传教育,让学生关注国家大事,了解延安历史和杨家岭故事等;利用班队会让学生讲英雄故事、唱爱国歌曲、画英雄人物……学生在日常生活中受到红色教育的熏陶。

    同时学校在组织大型集体活动时注重红色元素的融入,如合唱节的《少年中国说》,讲故事比赛中的《小炕桌》,儿童节中的《我说清延》、独唱《九儿》、独舞《心中的河》等节目表演,无不体现爱党爱国、爱家爱校思想。红色讲解小团队更是在学校与社会联合举办的大型活动中表现突出。这些活动让学生在接受红色教育的同时,锻炼了沟通交流能力,树立起爱国爱家、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意识。

红色教育在课堂“动”起来

    学校将红色教育渗透在德智体美劳各个方面,并与各学科相互促进、相辅相成。

    道德与法治课上,教师带领学生参观少先队大队部,介绍少先队的基本知识,播放《中国少年先锋队队歌》,帮助学生建立对少先队的初步认知,体会红领巾的特殊含义;《校园里的号令》一课,通过视频示范和模拟升国旗的场景帮助学生掌握正确的升旗常识,保持对国旗的敬畏之心,同时通过介绍国旗、党旗、国徽、党徽,引导学生初步理解党的相关知识;通过《家庭的记忆》《请到我的家乡来》等内容,激发学生爱家乡的情感及各民族团结发展的意识,树立爱国爱家意识,增强民族文化自豪感。

    每一次生动的劳动课,都是一场别样的党课。在种植区内,学生通过翻地、下种、浇水、施肥等劳作,感受稼穑的辛苦,体会劳动创造美好生活,以实际行动践行自力更生、艰苦奋斗、劳动光荣、勤劳致富的价值观。

    语文教学是实施红色教育的重要阵地,教师积极寻找课堂知识与红色教育的结合点,有机渗透,从《祖国多么广大》《吃水不忘挖井人》《我多想去看看》到《朱德的扁担》《八角楼上》《雷锋叔叔,你在哪里》,通过对红色经典课文的学习,使学生逐步形成正确的三观,培养学生的爱国精神、民族气节和艰苦奋斗等优秀品质。

红色教育在班级“实”起来

    班级文化是一种隐性的教育力量,表现出一个班级独特的精神风貌,班级的精神风貌又潜移默化地影响着学生的行为。为了营造红色教育的育人氛围,各班设置图书角,摆放大量红色经典读物,楼道也设置阅读区域,学生能随手拿,随时看。

    学校以红色经典为主题打造楼道文化,其中包括很多经典红色小故事,真正做到了让学校的每一面墙都开口说话。班内的文化墙则主要宣传英雄人物、领导人物、名人名言等,让学生时刻感受到浓厚的红色文化氛围。

红色教育让家校“联”起来

    学校高度重视家校共育,利用家长资源加强对学生的指导教育。父母要想以身作则,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念,首先要提高自己的思想认识和个人素质。学校针对家长存在的一些困惑和问题,开展一系列读书活动,从线上的“千家共读”到线下的父母沙龙再到家长读书分享会,让更多的家长参与进来,学会与孩子有效沟通、尊重孩子。除此之外,学校还定期组织全校家长会、年级家长会和班级家长会,邀请家长参与班级或学校组织的红色活动,为孩子们讲解英雄故事、延安故事。

    陕北秧歌作为传统体育项目,是学校一道亮丽的风景线。秧歌的基础动作十字步、交叉步、前进步以及后退步等,内容简单,适合小学生学习。教师在教学舞蹈时,告诉学生秧歌在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时期的作用,让学生了解历史,学习民俗文化。家长开设的小故事、胸鼓等红色精品社团课程,让学生通过肢体表达内心的思想和情感,认同中华文化。

    (作者单位系清华附中延安学校)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