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自律能力,抵御过度娱乐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6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新闻回放

    近日,中国计量大学校长徐江荣以《立大德、善学习、强特色,开启“量大盲盒”》为题,给全体新生上了一堂“开学第一课”。针对大学生容易沉迷网络的现象,徐江荣向学生提出忠告:网络游戏是最大的校园“毒品”,“上了大学就轻松了”,这是对大学学习的一个严重误判。

    主持人语

    王焕景 曲阜师范大学传媒学院院长、教授

    大学是一个人熏习文化知识、升华品格能力的重要阶段。进入大学阶段的学子们自然会面临两个议题:学会学习、学会生活,这也是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曾列入21世纪教育支柱重要构成的议题。如何处理好学习与生活之间的关系,值得大学生们思考,也需要教师和学校关注。

 

    在万物互联的信息时代,媒介的泛娱乐化强势入侵大学生的学习生活。不少大学生将大量时间花在了刷视频、玩游戏、网络交友等网络娱乐上,追求一时的快感。同时,虚拟世界也成为大学生情绪宣泄的出口和臆想欲望的承载体,在吞噬大学生正常生活轨迹的同时,也蚕食着大学生的脑力、意志力和行为能力。

    自由和自律,是大学生常常提及的两个词汇,二者辩证统一。面对种类繁多的娱乐项目和网络游戏世界的诱惑,大学生必须理智恰当地规划人生并自我约束,合理安排大学课余时间,千万不能放纵自我。

    大学生活自由度高,对自律的要求也更高。令大学生心驰神往的大学生活不该是虚拟世界中的厮杀和登顶,而应是一如既往脚踏实地学习、奋斗。自律是磨砺心志的宝贵品质,它的存在能让人从喧嚣浮躁的娱乐诱惑中抽离,专注本我本心、立足现实、实现目标。

    时代进步虽然伴随着娱乐手段不断更迭换新,让身边的各种娱乐诱惑层出不穷。但青年一代使命在肩,应将自律作为锤炼自我的基础技能,心怀远大志向全力奔赴。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