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务终身教育 助力建设学习型社会

首页 > 教育新闻 > 教育新闻阅读/2022-09-02 / 加入收藏 / 阅读 [打印]

    活到老,学到老。当前,“构建终身教育体系,建设学习型社会”已成为世界各国共同的教育改革目标和行动。在我国,“十四五”时期将完善服务全民终身学习的教育体系,宁波开放大学以此为出发点,全力打造一流城市开放大学。

    宁波开放大学坐落于“书藏古今,港通天下”的宁波。在这座深厚历史底蕴与蓬勃现代活力相融合的多元城市中,宁波开放大学始终将服务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作为己任,为城市发展默默贡献。正如宁波开放大学党委书记黎群所说:“社会发展的需求在哪里,人民群众的期待在哪里,我们的大学就办在哪里。”

    打造城市开放大学,其中“城市”与“开放”是学校转型发展的重要着力点。学校主张聚焦服务经济社会文化建设,走向开放和创新,在社会的变迁和城市的发展中寻找办学定位和转型发展的空间。《国家开放大学综合改革方案》提出把开放大学建设成为我国终身教育的主要平台、在线教育的主要平台和灵活教育的平台、对外合作的平台。宁波开放大学正朝着这“四个平台”的目标努力向前,在城市开放大学转型发展中争当探索者和先行者,通过多元办学体系和特色学院的建设,为开放大学转型发展和终身教育体系构建提供“宁波方案”。

    特色学院打造特色品牌

    打造终身教育的“宁波方案”必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宁波开放大学立足宁波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打破传统教育观念的束缚,主动对接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和行业协会等领域的基层队伍素质提升需求,以特色学院创建为抓手,整合社会资源,提供精准教育服务,开启奋力打通全民终身教育“最后一公里”的新征程。

    首先,学校以辅警学院为引领,打造终身教育落地示范样本。在国家开放大学的支持下,学校与宁波市公安系统共建国家开放大学辅警学院,注重培养实效,保障资源供给,打造出探索学历教育、技能培训、订单定向培养“三位一体”的人才培养模式。学校通过定制辅警人才培养方案,发挥政校协同办学优势,打造专兼结合教学团队,提供线上线下混合教学的开放乐学支持服务,开展特色学生活动,培养出了一批批专业、职业、敬业的辅警人才。目前,宁波辅警规模近3万人,参加学校学历提升项目的学员超过1万人次,全市辅警大专学历以上比例由不足30%上升为66%。办学成果获得相关部门领导的高度认可,为平安宁波建设作出了贡献。

    在此基础上,学校着力推进特色学院建设,主动拓展终身教育服务领域。与市综合行政执法部门合作共建宁波垃圾分类学院,为机关事业单位、企业行业等各类人群提供多样化的教育培训,线上线下参训学员超过6万人次。随后学校相继与南京师范大学共建宁波家庭教育研究院,开展家庭教育理论研究、政策咨询、学术交流、实践指导和普及宣传;与宁波市司法部门、江北区政府部门联合共建全国首个城市调解学院——宁波调解学院,为1.4万名调解员学习法律知识、增强调解能力提供服务;与宁波市总工会共建实验学院,为百万产业工人提供技能培训、素质提升、学历教育教育服务。

    垃圾分类学院、调解学院、红牡丹学院……这些学院的名字非常接地气,聚焦政府部门关心、百姓关切、社会关注的教育热点难点问题,且符合城市开放大学紧贴城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随着一个个特色学院的建立,宁波开放大学走出一条紧贴时代脉搏、紧跟城市发展的创新之路。

    多元办学实现全民覆盖

    打造终身教育的“宁波方案”,目标是实现全民全方面的终身教育。办学40余年,宁波开放大学从“双轮驱动”到“三驾马车”并驾齐驱的发展转型过程中,形成了开放教育、成人教育、社区教育、职业教育、老年教育、社会培训、终身教育等公共服务协同发展的多元办学格局。

    学校提出建设宁波区域的“三个中心”,即开放教育中心、社会培训中心、终身教育中心,实现终身教育在宁波范围的全覆盖。

    首先,学校着力提升开放教育规模和质量。一方面,学校充分发挥了系统办学优势,克服高职扩招、新冠肺炎疫情等带来的影响,在学校的努力下,仍然保持着每年万人以上的招生规模。另一方面,按照学历教育创优提质要求,学校严格规范招生、规范教学、规范考试,以各类教学改革和工作试点,持续完善教学质量保证体系;以工作标准、教学规范落实教育过程;以教学团队、系统结对凝聚力量等系列组合拳,确保办学规范执行到位。如今,开放教育办学中涌现出以大国工匠、全国劳模竺士杰为代表的一批优秀学员。

    其次,学校承接社会培训项目,打造品牌。学校紧贴城市经济社会发展实际,密切关注职业技能提升、社会治理、家庭教育等方面的学习需求,推动社会培训工作全面拓展。学校从正式成立社会培训学院以来,服务于来自上海、新疆、贵州、海南、内蒙古、浙江等地的多家单位和组织,承接网络从业人员培训、中小学师资培训、各行业垃圾分类培训、辅警职前职后培训等近50类培训项目,推动培训项目更精准有效。近年来,学校的社会培训影响力日益扩大,打造出了良好的行业培训品牌。

    此外,学校不断深化改革老年教育,将其作为学校的范本。为解决老年人的“就学难题”,学校积极探索实体老年教育、基层社区老年教育、远程老年教育、社会合作办学、老年学习共同体“五位一体”的多元办学模式。

    经过40余年的努力,学校的多元办学格局已经初步形成,为助力宁波经济社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贡献了一份力量。有需求的教育就是有价值的教育。宁波开放大学在未来的发展中,将继续保持和强化特色,大力发展非学历继续教育,将终身教育带到每个宁波人的身边,为中国城市开放大学的建设探索出一条新道路。

    (李承安)

  • 最新内容
  • 相关内容
  • 网友推荐
  • 图文推荐